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歐貿易協議明年生效 維持零關稅

歐盟與脫歐的英國廿四日宣布達成貿易協議。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右)九日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歡迎來訪的英國首相強森。(法新社)

歐盟與脫歐的英國廿四日宣布達成貿易協議。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右)九日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歡迎來訪的英國首相強森。(法新社)

2020/12/25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歐盟和英國在廿四日晚間的平安夜宣布雙方達成歷史性雙邊貿易協議,讓歐英雙方能夠重建二○一六年英國通過脫歐公投後的關係。協議將保留歐盟與英國間貨物的零關稅貿易,並保障其他領域的互惠合作。由於卅一日乃英國脫歐過渡期的最後期限,英國將自明年一月一日起離開歐盟單一市場,因此該協議意味著英國將不會在無協議下「硬脫歐」。

歐盟是英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英國在今年元月一日正式脫歐後,仍有一年的過渡期,此一貿易協議的達成,避免了「硬脫歐」的最壞狀況。由於離年底僅剩約一週時間,歐、英雙方將力爭讓議會通過協議。

英國政府廿四日聲明,英國已與歐盟簽署以零關稅及零配額為基礎的雙邊貿易協議。一六年脫歐公投和一九年國會大選期間曾向國人承諾的每件事,都由該協議兌現。英國已拿回對本國金錢、邊界、法律、貿易和漁場的掌控。對全英所有家庭及企業而言,該協議乃「很棒的消息」。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亦表示,這是公平又平衡的協議,談判過程雖漫長又蜿蜒,但我們已獲得一紙良好的協議。雙方有共同利益,無論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廿六屆締約方大會、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與二十國集團(G20)。今後將在所有互惠的領域上持續合作。

根據兩千多頁的協議文本,雙方會繼續零關稅貿易,但是進出口廠商將受到政府機構的新監督,英歐兩大經濟體的工人自由流動告終,服務業的貿易也會大幅削減。協議給予英國不受歐盟規範的限制,但為了爭取零關稅,英國承諾不會在如勞工與環境問題上打擊歐盟標準,並會自我節制補助民間企業。

捕魚權 強森「重大讓步」

歐、英在十個月之久的談判後,馮德萊恩和英國首相強森原本希望於廿三日就宣布達成協議,惟脫歐後英國海域的捕魚權問題又再成為最後的障礙。廿四日雙方電話會談五次,持續討價還價。布魯塞爾主張,若倫敦禁止歐盟在英國海域捕魚,則英方將無法再享有在歐盟市場銷售其漁產品的特殊待遇。英國持續尋求將歐盟目前在英國海域的年漁獲量(市值約六五○○萬歐元),在三年內縮減卅五%。據媒體廿三日披露,強森做出「重大讓步」,已接受在五年半內縮減廿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