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侵人權中國官員 美全面禁入境

制裁中港 美半年來不手軟

制裁中港 美半年來不手軟

2020/12/23 05:30

與中俄軍方有關近百企業 購買美商品、技術將設限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政府二十一日對中國和俄羅斯揮出重拳,先是國務院宣布針對所有涉及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實施簽證制裁,禁止他們入境美國,之後商務部宣布將與中俄軍方有關的近百家企業列入「軍事最終用戶(Military End User)」清單,限制他們取得美國商品或技術。此外,國土安全部也表明,正配合國務院決策,全力限縮中共黨、軍背景人士入境美國。

龐皮歐促中釋放黎智英等人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指出,中國獨裁統治者對宗教人士、少數民族、異議人士、維權人士、新聞記者、勞工組織者、公民社會組織者及和平抗議人士採取嚴厲限制,美方不歡迎這類侵犯人權者。因此,美方將依據「移民與國籍法」對他們實施進一步簽證限制,且可能影響其家屬。此舉表明,美方決心就中共壓迫中國人民向中共究責。

龐皮歐強調,美國今年已對中國官員實施一系列簽證和金融制裁,包括新疆人權侵犯事件、阻礙美國人士前往西藏、破壞香港自治等,「最新的額外限制措施適用於所有進行類似壓迫行動的中國官員,不論他們身在何處。」他敦促中方儘快釋放維權律師許志永、家庭教會牧師王怡、網路異議人士黃琦、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香港報業大亨黎智英等人。

中國外交部對此強烈譴責,聲稱堅決反對美方以人權、宗教問題為由,將簽證政策做為武器,干涉中國內政,敦促美方取消制裁,否則中方將予以反制。

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宣布,工業和安全局(BIS)將修改出口管理條例,將五十八家中企和四十五家俄企列入「軍事最終用戶」清單,限制其購買美國商品或技術,包括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下屬七個實體、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下屬八個實體、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以及俄羅斯國防部、對外情報局(SVR)、聯合航空製造集團等。

商務部長羅斯表示,這些企業或實體與中俄軍方有關聯,列入清單可協助美方篩選客戶;美國國防部已體認到,與全球企業夥伴合作打擊中俄軍方濫用美國技術破壞穩定,有其重要性。此為商務部繼十八日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芯國際及其十一家附屬機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後,再一次大動作管制與軍方關係密切的中俄企業。

另外,美國國務院三日宣布,中共黨員及其家屬赴美簽證效期,將從十年減至一個月。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Wolf)表示,該部正全力配合,包括運用一切工具,防止中國公民隱瞞中共黨員身分或軍方背景。此外,該部明年度將特別歡迎香港居民的難民申請,也積極與台灣方面溝通,推進台灣入境美國的境外預先通關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