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行世界 7藍州選舉人團鬧雙包

喬治亞州共和黨選舉人組成的該州替代選舉人團,14日在州議會另闢一室投票給現任總統川普。同時間,該州認可的民主黨選舉人團也在州議會投票給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美聯社)

喬治亞州共和黨選舉人組成的該州替代選舉人團,14日在州議會另闢一室投票給現任總統川普。同時間,該州認可的民主黨選舉人團也在州議會投票給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美聯社)

2020/12/1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各州的總統選舉人團十四日投票確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下任總統的同時,共和黨在賓夕法尼亞、密西根、威斯康辛、亞利桑那、喬治亞、新墨西哥和內華達七個拜登勝選州,另外自行召開選舉人團會議,投票或表態支持現任總統川普。這些州都還有訴訟未決,此舉是因應案件獲得有利結果。

法律專家指出,法律只承認根據各州州法選出的選舉人團投票結果,自組選舉人團並無法律意義。共和黨宣稱是仿效六十年前民主黨在夏威夷州使用的戰術:儘管不會被採計,但仍然先投票,寄望日後司法戰能推翻拜登當選,轉而採計共和黨選舉人投票結果。

確保日後法律戰翻盤 可補救

川普的賓州選戰主席康福特(Bernie Comfort)聲明,此舉是為了保存日後或許會呈交的法律主張,「絕非企圖篡奪或挑戰賓州選民的意志」。一九六○年總統選舉的選舉人團投票,共和黨候選人尼克森票數領先,但民主黨選舉人堅信其候選人甘迺迪在夏威夷州勝選,自行投票給甘迺迪;後來經重新計票,法院確認甘迺迪在該州獲勝,因此夏威夷官方送交兩組選舉人投票結果,國會後來未經太大爭辯,接受該州民主黨選舉人團投票結果。

據稱頗有影響力的川普高級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十五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聲稱,在幾個競爭州正有替代選舉人投票,「我們將把這些投票結果呈交國會,確保我們所有的司法補救途徑維持暢通。這表示,如果我們贏得在法院中的這些案子,我們就能要求認證這些替代選舉人。」他並自信滿滿地說:「我們還有足夠的時間,修正這場舞弊詐欺的選舉結果錯誤之處,確認川普是選舉的贏家。」

不過,大選後一直對拜登勝選不願表態的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選舉人團投票確認拜登為當選人後,十五日終於鬆口,恭喜拜登和賀錦麗當選正副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