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紐「中資」漁業工業區 澳洲很感冒

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澳洲僅一峽之隔,關係密切。圖為巴紐總理馬拉普(前方)八月五日就健康、投資、安全議題,與澳洲總理莫里森進行視訊峰會。(歐新社檔案照)

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澳洲僅一峽之隔,關係密切。圖為巴紐總理馬拉普(前方)八月五日就健康、投資、安全議題,與澳洲總理莫里森進行視訊峰會。(歐新社檔案照)

2020/12/1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去年和中國簽署漁業合作備忘錄以及巴紐漁產品輸中議定書後,福建省中鴻漁業有限公司在中國政府「一帶一路」經濟戰略影響下,計畫於巴紐最大西部省首府達魯建設「綜合多功能漁業工業區」,中國商務部公告,雙方上月十二日已正式簽訂備忘錄,巴紐「鼓勵外資進入」。對此,與巴紐僅一峽之隔的澳洲十一日強調,不容中方在托雷斯海峽的漁業掠奪行動。

中國船隻非法捕魚惡名昭彰

上述計畫投資金額高達兩億澳元(約四十三.二億台幣),地點距離澳洲大陸僅約兩百公里。鑑於中國船隻非法捕魚及海上民兵行動惡名昭彰,澳洲外交部長潘恩十一日在參議院面對參議員帕特里克(Rex Patrick)的質詢時,做出上述表態。

帕特里克指出,中方上述規劃屬永久性捕魚計畫,「中國漁船隊也眾所周知地有著過度開發海洋資源的趨勢,因此對托雷斯海峽微妙的海洋生態系統也是潛在的威脅」;此外,「在達魯建立這樣一處設施,將為中國政府在資源豐富的巴紐,提供新的影響力立足點,並為澳洲帶來重大安全問題」,「違背澳洲的國家利益」。

潘恩回應道,商業規模漁業不屬於《托雷斯海峽條約》定義的傳統活動,澳洲邊防執法船隻將嚴格監督托雷斯海峽只許該保護區居民進行傳統捕魚的生態規定,呼籲「所有漁民遵守澳、巴法律和國際義務」,澳巴兩國也正保持密切聯繫,以確保澳方利益在上述計畫「得到充分保障」。

水域漁產不豐 中國動機可疑

巴紐政府前顧問沃爾(Jeffrey Wall)則認為,達魯周邊水域「不以豐富的漁業聞名」,中國動機可疑,可能是為了讓中國漁船可以進逼澳洲水域活動,呼籲澳方儘速出手阻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