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家帳戶遭凍結 許智峯批港警政治報復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他與配偶、父母的匯豐銀行帳戶遭凍結,涉及匯豐銀行、恒生銀行,與中國銀行(香港)。(路透檔案照)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他與配偶、父母的匯豐銀行帳戶遭凍結,涉及匯豐銀行、恒生銀行,與中國銀行(香港)。(路透檔案照)

2020/12/08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目前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五日表示,他與配偶、父母的至少五個銀行帳戶全遭凍結,涉及匯豐銀行、恒生銀行,與中國銀行(香港)。其中,匯豐銀行的帳戶在六日晚間短暫解凍後,七日又再度遭警方以懷疑許智峯以眾籌為名,挪用自己及他人帳戶牟利,要求凍結進行調查。

許智峯否認挪用資金,重申眾籌所得金額存於律師事務所帳戶,從未轉往其他帳戶,並公開稽核報告,「光明正大,歡迎公眾查閱」。許智峯要求警方進一步公開說明「金錢流向可疑」的細節,否則凍結帳戶將流於對異議人士的打壓與抹黑,是「政治報復」。

兩度凍結 匯豐:港警要求

許智峯六日晚間透過「臉書」表示,他的家人在匯豐銀行的帳戶突然被解凍,家人因為對匯豐不信任,已將存款轉至其他銀行,而他本人的帳戶則僅部分解凍,呼籲香港本地與國際金融監管機構徹底調查,嚴厲懲處濫權的執法人員與銀行管理人員。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聲稱,為了調查許智峯帳戶內可疑的八十五萬港幣(約三一七萬台幣)金流,儘快「保存檢控證據」,要求銀行配合調查,並非針對許智峯家人,也與香港國安法及流亡無關。對於許的帳戶七日遭二度凍結,李桂華表示無相關資料。

許智峯強調,誠信與信譽為銀行最重要的資產,匯豐銀行凍結他與家人帳戶,將影響香港與全球客戶對匯豐的信心,質疑在香港國安法下,「銀行、商界甘願為服務政權犧牲多少?」批評一家大銀行竟然要幫「政權及自己擦脂抹粉」。

香港大律師陸偉雄向「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以往凍結資產須掌握充分證據,獲香港高等法院法官批准,但國安法讓凍結資產門檻大幅下降,只需要保安局局長核准,警方便能以「合理懷疑」為由,要求銀行凍結民眾資產。香港網友也鼓譟,七日上班就要解除帳戶,對香港金融徹底失去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