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駐重慶外交官頭痛 有可能遭脈衝攻擊

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的外交官曾於二○一六年離奇生病,出現頭痛、暈眩與認知困難等症狀,美國當局因此於一七年大規模撤回大使館職員。(路透檔案照)

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的外交官曾於二○一六年離奇生病,出現頭痛、暈眩與認知困難等症狀,美國當局因此於一七年大規模撤回大使館職員。(路透檔案照)

2020/12/07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駐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外交官曾於二○一六年離奇生病,出現頭痛、暈眩與認知困難等症狀。美國國家學院(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受國務院委託,召集十九名醫學和科學專家組成委員會調查,五日發表研究報告,發現直接的「射頻脈衝」(pulsed radio frequency)能量為上述病症最有可能的原因。

駐哈瓦那外交官症狀 與脈衝攻擊吻合

委員會也考慮過化學暴露、熱帶疾病、心理因素等其他可能性,卻發現患者回報的症狀,與射頻脈衝能量的直接攻擊較為吻合。而直接射頻脈衝能量,也排除手機等日常接觸電子設備的可能性,意味著受害外交官是被刻意鎖定的能量傷害。報告也指出,部分患者出現神經系統失調症狀「持續姿勢—知覺性頭暈」(PPPD),出現長期眩暈或意志游移症狀。

除了哈瓦那,中國重慶市也有美國外交官出現暈眩、疲憊、頭痛,與失去聽覺、平衡感、記憶等症狀,部分外交官甚至因此必須退休。「時代雜誌」與「GQ雜誌」十月間報導,前往海外與他國情報人員商議打擊俄羅斯秘密行動的中央情報局(CIA)官員,也出現類似症狀。

研究人員公開美國駐重慶市外交官倫吉(Mark Lenzi)的獨立腦部分析結果,發現與記憶、情感調節、運動能力相關的廿個腦部區塊容量「不正常地低」,與倫吉患有的頭痛、認知困難,睡眠及記憶問題等症狀相符。研究人員也指出,倫吉大腦其他區塊的容量則偏高,反映出大腦受損後補償機制的運作。

報告並未斷定造成多名美國駐外人員生病的射頻脈衝是被蓄意施放,僅指出射頻脈衝可被用於不道德的用途,而且前蘇聯與俄羅斯在射頻脈衝技術上有「重大研究」,建議國務院立即擬定計畫與協議,允許未來發生類似事件時,可立刻著手調查。

美國政府從二○一八年起,便拒絕公開臆測這一系列案件。許多受害者指控,國務卿龐皮歐與川普政府為了不破壞國際關係,刻意淡化此議題。在數名國會議員連月施壓下,國務院終於在本月三至四日將報告派發至部分國會議員辦公室,但要求不得外流。美國國家學院則直到五日下午才公開發表報告。紐約時報指出,對川普政府而言,承認這一系列事件為外國攻擊所致,代表美方必須撤離駐中使館,破壞重要的經濟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