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撤軍索馬利亞「不代表結束反恐」

美國總統川普四日下令撤離駐索馬利亞美軍人員及資產。圖為二○一八年六月間,美國德拉瓦州多佛空軍基地一架美軍運輸機卸下在索國陣亡的一名美軍遺體。(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四日下令撤離駐索馬利亞美軍人員及資產。圖為二○一八年六月間,美國德拉瓦州多佛空軍基地一架美軍運輸機卸下在索國陣亡的一名美軍遺體。(美聯社)

2020/12/06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甫下令駐阿富汗和伊拉克美軍撤離的美國總統川普,四日又下令在明年一月十五日前,將約七百名駐防在「非洲之角」索馬利亞的美軍與資產幾乎全數撤離。該時限距離被推定為總統當選人的拜登入主白宮僅五天。五角大廈則聲稱,撤軍並不表示美國在當地的十三年反恐作為劃下句點。據了解,撤走的美軍將部署到鄰國肯亞。

對此,索國政府尚未予置評。索國國會議員則表示,值此對和「開打組織」(al Qaida)有關聯的索國伊斯蘭激進團體「青年黨」(al-Shabaab)及其全球恐怖份子網路的作戰成功之關鍵階段,美國卻決定撤軍,令人深感遺憾。

駐索美軍大多在於培訓索國特種部隊「閃電」(Danab)部隊,由該部隊來對付青年黨。青年黨在肯亞與烏干達等國發動攻擊,造成包括美國僑民在內的數百名平民喪生。美軍是在二○○七年重返索馬利亞。

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湯生則在書面聲明中說,駐索美軍雖會大幅減少,但美軍仍會續留該地區,其任務及對夥伴的承諾不變。這「不是」撤離和結束美軍的反恐作為,而是重新部署。紐約時報引述五角大廈官員報導,此一撤軍將不適用駐肯亞及吉布地美軍,美國無人機仍會從這兩國起飛執行空襲行動。

民主黨羅德島聯邦眾議員藍吉文則批評川普撤軍之舉為「向開打組織投降,並送禮給中國」。他說,十二月的索國國會選舉與明年二月初的總統大選即將到來,還有鄰國衣索比亞正爆發衝突,不該在此時放棄夥伴,尤其中國會趁機在索國建立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