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臉書推特審查 美保守派湧向獨立傳媒

美國保守派民眾開始厭棄會審查言論的主流社群平台,轉而使用Parler等新興平台。(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保守派民眾開始厭棄會審查言論的主流社群平台,轉而使用Parler等新興平台。(法新社檔案照)

2020/11/1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在爭議中落幕,期間許多主流媒體和社群平台挨批偏頗,強烈批判總統川普,卻輕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引發強烈不滿。據報導,力挺川普的保守派民眾,選後對媒體的喜好出現明顯區別,已從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轉向新平台Parler(見圖,法新社檔案照)、有線新聞網Newsmax等不會審查及過濾言論和消息的媒體。

轉往不會審查及過濾言論的新平台Parler、Newsmax

外電指出,臉書、推特經常在川普的貼文,以及有關拜登負面傳聞的報導加註警告標籤,就連福斯新聞(Fox News)也因計票未完成之際,就搶先宣布亞利桑那州由拜登拿下,慘遭原本的死忠保守派觀眾嫌棄,認為該台變得太「自由派(liberal)」。川普十二日還推文嘲笑福斯的週間和週末收視率均暴跌,因為該台「忘記是什麼讓他們取得成功」。

在此情況下,保守派觀眾轉而青睞Parler、Rumble、MeWe、Gab、Telegram等社群平台,以及Newsmax新聞網等右派媒體。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旗下非營利組織「保衛民主聯盟(ASD)」的假消息專家薛費爾(Bret Schafer)指出,社群平台的審查行動常會造成使用者轉移,但此次大選後情況更明顯,這些非傳統社群媒體「成功吸引更多失望的主流保守派觀眾」。

Parler 近2週下載爆量330萬次

據統計,成立於二○一八年的Parler平台,自三日大選結束以來,在蘋果(Apple)和Google應用程式商店的下載量高達三百三十萬次,超過其他同性質應用程式,全球用戶也已累積至七百三十萬人,其中不乏共和黨國會議員和福斯主持人巴帝羅默(Maria Bartiromo)等名人,甚至連川普團隊也開始利用該渠道發布聲明。

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十四日指出,Parler已獲得避險基金投資客兼共和黨大金主梅瑟(Robert Mercer)的女兒、保守派行動主義者瑞貝卡(Rebekah Mercer)的資金支持。瑞貝卡強調,「由於科技巨擘愈發傲慢、專制」,她與Parler執行長馬澤(John Matze)才會創立旨在提供「言論自由中立平台」的Parler。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資訊、科技與公眾生活中心教授克瑞斯(Daniel Kreiss)坦言,保守派對社群平台審查內容很失望,尤其是針對川普的審查,並質疑這些平台最近才開始大動作審查的動機。不過,克瑞斯也警告,Parler及類似平台容易吸引種族歧視者和反猶太主義者等不見容於其他平台的族群,可能助長仇恨內容和暴力行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