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位亞非裔女副總統 賀錦麗打破美政壇天花板

美國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身穿一襲白色西裝發表勝選演說,向得來不易的美國婦女選舉權致敬。(法新社)

美國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身穿一襲白色西裝發表勝選演說,向得來不易的美國婦女選舉權致敬。(法新社)

2020/11/09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新任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印度裔、牙買加裔、女性副總統,打破美國政壇的「玻璃天花板」,也象徵美國的多元文化精神。民主黨的勝選演說特別打破副總統當選人不發言的傳統,安排賀錦麗在總統當選人拜登之前發言。賀錦麗的丈夫任德龍(Douglas Emhoff)也將締造歷史,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第二丈夫」。

鼓勵女性勇於追夢

賀錦麗身穿一襲向美國婦女選舉權致敬的白色西裝走上台後,首先援引已故民主黨黑人民權運動領袖路易斯(John Lewis)的經典名言:「民主並非一種狀態,而是一種行動」,強調美國歷史上所有的亞裔、白人、拉丁裔、原住民女性,共同為這個時刻鋪平道路。她也向儘管時常被忽視,卻仍證明自己是民主骨幹的所有女性致敬,包括非裔婦女。

賀錦麗指出,拜登大膽地打破美國最重大的障礙,選擇一名女性擔任他的副手,「我或許是第一個入主(白宮)辦公室的女性,但不會是最後一個,每個見證今晚的小女孩,都會看見未來充滿可能性」。

賀錦麗過去常表示,她能獲得提名,必須歸功於瑪莉.貝修恩、芬妮.露.哈默,與史上第一位非裔國會議員雪莉.基斯霍姆等前人開拓的路。賀錦麗也特別在演說中提及十九歲就遠渡重洋到美國的亡母戈巴蘭,表示當年的戈巴蘭肯定沒有想像過這個時刻,但她對美國的可能性深信不疑。

印度與有榮焉 舉國歡慶

賀錦麗的印度裔身分,也讓印度舉國歡慶她的勝利。賀錦麗母親戈巴蘭的故鄉坦米爾納德邦圖拉森德拉普蘭姆村居民燃放煙火、湧入寺廟祈禱。賀錦麗在印度的親戚將飛往美國參加就職典禮。印度總理莫迪也讚許賀錦麗的成功是開創性的,所有印度裔美國人也都與有榮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