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琴海強震 逾30死900傷

土耳其伊茲米爾市多棟大樓傾頹,警方人員巡視四周防止民眾靠近。
(美聯社)

土耳其伊茲米爾市多棟大樓傾頹,警方人員巡視四周防止民眾靠近。 (美聯社)

2020/11/0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歐洲愛琴海在10月30日午後發生芮氏規模6.6強震,餘震多達470次,為土耳其東部和希臘西部帶來嚴重災情,倒塌或毀損的建築物至少20棟,還一度引發迷你海嘯和海水倒灌,迄今2國累計至少30人死亡、逾900人受傷,包括15人傷重。地震也讓希、土2國政府罕見破冰,全面搜救及安置災民。

餘震470次 希土兩國破冰搜救

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署(AFAD)表示,此次地震規模6.6,震源深度僅16.5公里。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則測得規模7.0,深度10公里,震央是在希臘薩摩斯島(Samos)卡羅維西港東北方14公里處的海域。除了薩摩斯島外,土耳其西南部伊茲米爾省(Izmir)首府伊茲米爾市也是重災區。

土耳其海峽大學(Bogazici University)地震觀測研究中心指出,這起強震持續約15秒,造成1條30至40公里的斷層斷裂,並引發19次規模在3.3至4.8之間的餘震,未來可能會再發生規模5.8的強震。希臘的地震學家也警告,還不能完全確定30日的地震就是主震,不可掉以輕心。

被建物壓18小時 母子5人撐到獲救

據報導,伊茲米爾市人口和高樓眾多,災情最為慘重,已確認28人喪命、近900人受傷;薩摩斯島則有2名青少年被傾倒的牆壁壓死。伊茲米爾省當局表示,伊茲米爾市搜救隊已從殘骸中救出70人,有1名母親和4名孩子被壓在建築殘骸中長達18小時後終於獲救。

值得注意的是,希、土2國向來因為東地中海能源開採權關係不睦,但在此次震災中展現真情,先是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致電土耳其總統艾多根,表明不論彼此有何分歧,「這是雙方人民必須站在一起的時刻」;之後艾多根也透過「推特」表示,土國同樣準備好協助希臘療傷,「兩國在艱難時展現團結,比現實生活中許多事更有價值。」

土耳其伊茲米爾市搜救隊從斷垣殘壁中救出受困災民。
(美聯社)

土耳其伊茲米爾市搜救隊從斷垣殘壁中救出受困災民。 (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