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濟研究所︰川普連任機率高達87%

美國總統大選受到全球矚目,日本東京街頭的大型螢幕廿六日播放網路投票畫面,邀請民眾預測誰會當選。(美聯社)

美國總統大選受到全球矚目,日本東京街頭的大型螢幕廿六日播放網路投票畫面,邀請民眾預測誰會當選。(美聯社)

2020/10/27 05:30

美總統第一個任期前3年 美股漲幅逾2成 16人中有14人當選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對於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大多數主流媒體或民調機構的評估,幾乎都是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領先現任總統川普;但長期運用股票市場預測選舉、經濟及文化趨勢的美國「社濟研究所」(Socionomic Institute),以溯及一七八九年就任的首任美國總統華盛頓的資料數據,預估川普連任成功的可能性高達八十七%。

社濟研究所 長期運用股市預測趨勢

根據社濟研究所官網,社濟學是一門歷史和社會預測的科學,該所與全球最大金融及市場預測公司「艾略特波浪國際」(EWI)關係密切。該所檢視兩百多年來的美股紀錄,發現美國史上有十六次現任總統尋求連任,同時美股在其第一個任期前三年的漲幅逾二十%,其中十四次是現任總統順利連任,即連任成功率達八十七.五%。若是如此,川普可能成為第十五次。

前述十六次中,僅老布希和美國第二任總統亞當斯(John Adams)失準。前者一九九二年敗給民主黨候選人柯林頓,即使其執政前三年的美股漲幅達三十八%;亞當斯則是敗給之後成為美國第三任總統的傑佛遜,美國當時「特許銀行」的資本額,在過去五年增值三十%。

社濟研究所研究主任蘭伯特(Matthew Lampert)指出,股市是社會情緒(social mood)指標之一,從歷史上看,更正面發展的股市及社會情緒,與總統連任成功有關。

不過,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在推斷未來四年川普仍是白宮主人前,還須考慮若干因素:其一,股市不會溯及華盛頓任內;直到一八九六年,美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JIA)才發布,在此之前的資料,必須在不同的研究組織協助下重建。其二,股市有時的確符合美國的社會情緒,但似乎與現況有很大差距;蓋洛普最近一項民調發現,即使美股過去三年上漲三十二%,卻只有十四%美國人滿意目前的國家方向。

社濟研究所也發現,當股市收益橫跨某些行業,而非集中在科技業等單一行業時,用股市預測選舉結果的可信度會更高。例如,老布希執政前三年,美國整體平均股價其實下跌十一%,即使前三十大股票在同期上漲。川普的情況也類似,雖然DJIA及標準普爾五百指數(S&P 500)皆上漲,但都只追蹤美股的一小部分;反觀同期所有公開上市美股的平均股價,在過去三年下跌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