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大選提前投票 人數破千萬

據估計,截至美東時間十三日凌晨,全美已有超過一千萬人以郵寄或親自前往投票所的方式,提前投下神聖一票。圖為十二日開始提前投票的喬治亞州亞特蘭大,投票所外出現等候投票的人龍。(法新社)

據估計,截至美東時間十三日凌晨,全美已有超過一千萬人以郵寄或親自前往投票所的方式,提前投下神聖一票。圖為十二日開始提前投票的喬治亞州亞特蘭大,投票所外出現等候投票的人龍。(法新社)

2020/10/14 05:30

印刷錯誤、沒收到票 亂象一籮筐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根據美國選舉制度資訊網站「美國選舉計畫」(U.S. Elections Project)彙整的數據,儘管美國大選正式投票日為十一月三日,但迄今全美各地提前投票選票數量已超過一千萬票,為四年前大選同期的近八倍。不過,無論是郵寄選票還是親赴投票所的提前投票,都傳出若干狀況。

疫情影響 為4年前同期近8倍

這個由佛羅里達大學教授麥唐納(Michael McDonald)主持的網站顯示,截至美東時間十三日零時三十二分(台灣時間十三日十二時三十二分),全美數十州以郵寄或親身提前投下的選票數量,已超過一千零五十萬票,睥睨四年前同時段的提前投票數量—二○一六年十月十六日,全美提前投下的選票僅約一百四十萬票。此外,明尼蘇達、南達科他、佛蒙特、維吉尼亞與威斯康辛等五州迄今已提前投下的選票數,已超過四年前整體投票數的兩成。

「美國選舉計畫」還說,今年迄今已寄發或要求寄發的郵寄選票超過七千五百萬張,幾乎是四年前三千三百萬張的兩倍。據信提前投票及郵寄選票大增,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有關,且特別受到支持民主黨的選民歡迎;在加州、佛羅里達州、愛荷華州、馬里蘭州、北卡羅來納州、新澤西州、奧克拉荷馬州、賓州與南達科他州,合計有五十六.七%的郵寄投票選民是民主黨支持者。

然而,提前投票踴躍也衍生不少亂象,例如紐約州與威斯康辛州有上萬人不是沒收到郵寄選票,就是太晚收到;俄亥俄州與紐約州則有郵寄選票印刷錯誤或塞錯信封等情況。至於親赴投票所提前投票也有問題,像是投票機器故障或大排長龍,例如喬治亞州在十二日提前投票首日出現排隊人潮,有選民得排上六小時才能投票。

倡導郵寄投票的「全國在家投票研究所」(National Vote at Home Institute)執行長麥克雷諾茲指出,郵寄選票發生零星狀況,但並非全面性,只是今年大家較關注郵寄選票,其實親身投票問題更多,特別是三大搖擺州—威斯康辛州、賓州與密西根州,未預留足夠時間拆封、核實與計算上百萬張郵寄選票。

擾亂投票惡意程式 微軟出招解決

另一方面,微軟(Microsoft)十二日表示,已採取行動瓦解了試圖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惡意程式Trickbot。Trickbot散播惡意程式勒贖軟體,感染用以維護選民名冊或選舉結果的電腦系統,製造混亂與不信任感;「我們現在切斷了重要的基礎建設,讓執行Trickbot的人無法再進行感染,或啟動已植入電腦系統的勒索軟體。」此前,美國網戰司令部(Cyber Command)也已鎖定Trickbo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