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學運嗆王室 高喊修憲政改

泰國學運抗議活動延燒,兩個月來幾乎天天上演。上圖為廿日在曼谷皇家田廣場,示威者舉起代表「和平、自由及弟兄姊妹情誼」的「三指」,象徵對當局的反抗。(美聯社)

泰國學運抗議活動延燒,兩個月來幾乎天天上演。上圖為廿日在曼谷皇家田廣場,示威者舉起代表「和平、自由及弟兄姊妹情誼」的「三指」,象徵對當局的反抗。(美聯社)

2020/09/21 05:30

3萬人夜宿大皇宮旁廣場 點名軍頭帕拉育政府解散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受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啟發,泰國名校「法政大學」的學生團體十九日發起大規模示威行動,約三萬名示威者湧入位於曼谷大皇宮旁的皇家田廣場,高呼「政府下台、人民萬歲」口號,表達對前陸軍總司令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領導的政府不滿。

抗議者夜宿緊鄰泰國王室象徵「大皇宮」的「皇家田廣場」,二十日遊行前往大皇宮對面的泰國樞密院遞交請願書,要求修憲、政府下台及王室改革。綽號「企鵝」的學生領袖巴利(Parit "Penguin" Chiwarak)表示,下一場示威活動時間在二十四日,地點在國會外圍,並呼籲民眾十月十四日請假待在家裡。

港反送中運動啟發 大學生要求改革

這波抗議潮以學生等年輕人為主,要求透過軍事政變掌權的總理帕拉育下台。廿日天一亮,抗議者就在皇家田廣場地上,嵌入一塊宣告泰國「屬於人民」的「人民牌匾」,呼籲王室不要過問政治。人民牌匾上寫著:「人民已表達這個國家屬於人民、而非國王之意」。巴利向現場歡呼的群眾高喊:「打倒封建制度,人民萬歲!」

過去兩個月來,泰國幾乎天天都有抗議活動。法新社估計,十九日最高峰時,示威者達三萬人,創下二○一四年軍事政變以來的新高紀錄。這波主要由年輕人籌組、沒有領袖的運動模式,是受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啟發。由位於曼谷的「國立法政大學」學生為主的學運團體「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號召的示威者,十九日夜宿曾是王室御苑的皇家田廣場,廿日上午原本要遊行到相當於行政院的「政府大樓」遞交請願書,惟巴利宣布改為大皇宮對面的泰國樞密院。

要求修憲 限縮泰王權力

學生領袖登上卡車,其他示威者戴上防毒面具,手牽手組成人牆,緩步向大皇宮前進。警方在大皇宮前部署大批警力與水砲車,氣氛一度緊張。最後由另一名學生領袖帕努莎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代表,將請願書交給曼谷警察局長帕卡彭(Pakapong Pongpetra)。請願書的內容包括修改由軍政府制憲小組起草的二○一七年版憲法、帕拉育政府解散、限縮泰國國王權力、王室改革和停止「騷擾」政敵。

學生挑戰「冒犯君主罪」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學者哈柏孔(Tyrell Haberkorn)指出,示威者在皇家田廣場抗議,已贏得重大勝利。該廣場向來是民眾舉辦抗議場所,近年卻被王室接管。由於泰國有嚴厲的冒犯君主罪,民眾很少公開談論王室,學生行動無疑是在泰國社會投下震撼彈。

圖為十九日曼谷大皇宮旁的皇家田廣場3萬人徹夜示威。(法新社)

圖為十九日曼谷大皇宮旁的皇家田廣場3萬人徹夜示威。(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