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巴建交/沙國下一個? 以色列走出中東困境

圖為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左)和巴林國王哈麥德(右)。兩國十五日將在華府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法新社)

圖為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左)和巴林國王哈麥德(右)。兩國十五日將在華府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法新社)

2020/09/1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以色列在美國積極居中牽線下,先後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建交,逐漸走出在中東的外交困境。這除了是以國的外交勝利,也是對美國總統川普的一大利多,有助其年底總統大選選情。此外,巴林當局向來對沙烏地阿拉伯唯命是從,若無沙國點頭,恐怕不會做出此次決定,而這也意味沙國未來有機會與以國進一步開展關係。

巴林建交 應經沙國點頭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專門研究沙國的學者海克爾分析,波斯灣小國巴林王室在近十年前「阿拉伯之春」民主革命蔓延時,曾尋求利雅德當局協助其捍衛統治權,自此便失去大部分的自主權,與以國關係正常化,不可能在利雅德當局反對下進行。更重要的是,這是波灣霸主沙國將邁向承認以國的最重要線索,差別僅在時程上的快慢。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中東計畫主任韋克士勒(Will Wechsler)則說,波灣阿拉伯國家已察覺美國逐漸卸下領袖角色,對此「深感擔憂」,加上埃及、敘利亞、伊拉克等傳統的阿拉伯強權,如今把重心擺在內政上,其他波灣國家愈發擔心遭到非阿拉伯國家勢力滲透,包括什葉派為主的伊朗、親近伊斯蘭教激進組織「穆斯林兄弟會」的土耳其,以及普廷總統領導下的俄羅斯等,「新聯盟」的出現正是為了抵禦這些勢力。雖然以國和波灣阿拉伯國家不是「自然成形的盟邦」,彼此存有文化差異,但他們基於地緣政治和商業機遇上的認知,正在設法克服問題。

以阿升溫 重挫巴勒斯坦

儘管如此,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關係升溫,對巴勒斯坦卻是一大重擊。華府智庫「中東研究所」資深學者艾金第(Khaled Elgindy)指出,過去七十五年來,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阿拉伯國家,是聲援巴勒斯坦最重要的聲音,且沙國近年來還不斷透過金援,要求各國暫緩與以國建立外交關係,除非以國接受巴勒斯坦在約旦河西岸建國。艾金第坦言,若沙國與以國關係正常化之際,未能替巴勒斯坦爭取到有意義的讓步,以國恐怕更不可能承認巴勒斯坦或停止佔領其領土。

值得注意的是,沙國雖默許巴林與以國建交,但川普政府一名官員透露,沙國短期與以國建交的可能性並不大,政治因素是原因之一。

中東政策成功 川普選舉利多

另一方面,北京智庫「中國現代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孫成昊認為,川普政府推動以國與中東國家和解有兩大目的,一是強化其「挺以色列、反伊朗」的中東政策,二是藉由外交成就來提升國內支持度,尤其是爭取親以國的基督教福音派選票。據了解,福音派教徒約佔美國選民人數的四分之一,其中有約八成在四年前投給川普。

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後,美國十一日又促成和巴林與以色列建交,令巴勒斯坦人憤怒舉著美國、以色列與巴林三國領導人的海報上街抗議。(法新社)

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後,美國十一日又促成和巴林與以色列建交,令巴勒斯坦人憤怒舉著美國、以色列與巴林三國領導人的海報上街抗議。(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