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片尾感謝新疆公安 花木蘭再惹議

圖為泰國曼谷街頭的該片宣傳海報。(法新社)

圖為泰國曼谷街頭的該片宣傳海報。(法新社)

2020/09/09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迪士尼影片公司新片《花木蘭》(Mulan)不僅因女主角劉亦菲公開支持香港警察,遭到香港、台灣和泰國民主派人士抵制,片尾還公開感謝、美化涉嫌管理將新疆維吾爾族關入「再教育營」的中共機關和政府機構,再次引發爭議,迪士尼被批評為「在集中營陰影下牟取暴利的國際公司」。

感謝一堆中共機構

去年八月,擁有美國籍的劉亦菲對香港「反送中」運動表態,支持香港警察,引發「#抵制花木蘭」網路聲浪。《花木蘭》本月上映後,眼尖的網友發現片尾感謝一長串中方機構,大半為中共或政府機關,其中又以吐魯番市公安局、中共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中共吐魯番市委宣傳部、高昌區委宣傳部、鄯善縣委宣傳部,特別令人怵目驚心。

美國「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VOCMF)專家鄭國恩(Adrian Zenz)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吐魯番公安局為拘禁新疆少數民族的「再教育營」第一波管理機構。「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透過「推特」表達對迪士尼甘與吐魯番公安掛勾的不屑。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除了譴責迪士尼,還點名該片觀眾在維吾爾族穆斯林遭大規模監禁一事上也有「同謀」之嫌。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的中國留學生章聞韶推文指出,該片當然得感謝吐魯番公安,因為該片於二○一八年開始在吐魯番拍攝時獲得當地公安大力相助,而當時正逢再教育營快速興建階段,不知有多少維族人遭公安押入再教育營。

美擬禁新疆棉 再掀撤廠潮

此外,紐約時報八日報導,由於中國所產多數棉花及相關製品疑是新疆強迫勞動的產物,川普政府正考慮祭出進口禁令,最快可能在八日宣布範圍。中國身為全球第一大棉花生產國,產量近八十五%來自新疆,當地也是中國紡織品和全球眾服裝品牌材料的主要原產地,外界早已懷疑相關產出為強迫勞動成果,紐時預言新令發布將帶動新一波撤廠潮。

美國迪士尼影片公司新片《花木蘭》片尾的感謝單位,有不少是中國關押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再教育營」推手。(取自網路)

美國迪士尼影片公司新片《花木蘭》片尾的感謝單位,有不少是中國關押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再教育營」推手。(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