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延發美媒簽證 美批「怕遭調查性報導」

中國延遲多家美國媒體駐中記者的簽證延期申請,藉此對美國做出「對等回應」。圖為一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攝影記者在北京車站外。(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延遲多家美國媒體駐中記者的簽證延期申請,藉此對美國做出「對等回應」。圖為一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攝影記者在北京車站外。(美聯社檔案照)

2020/09/0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兩國角力今年以來多次波及媒體,繼美方上月未準時批准中國駐美記者的簽證延期後,美國駐中記者也傳出面臨新的簽證限制,暫時只能使用過期的記者證進行採訪,簽證有效期也跟著大幅縮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華爾街日報(WSJ)均受到影響。中國外交部則回應,只要美方公平對待在美的中國記者,中方也樂意合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則表示,中方已提前告知美方,將對美國記者採取簽證限制,但她也批評,中方的行動再次證明,害怕獨立、調查性的媒體對中國進行報導。

臨時記者證隨時可能撤銷

據報導,美國多家媒體的駐中記者近日接獲通知,得知他們的記者證續簽申請正等待批准,目前僅能在採訪時帶著已過期的記者證和通知書,以證明身分。據了解,駐中外籍記者的記者證都是與簽證綁定,一旦記者證續簽通過後,將獲得為期一年的簽證,但美媒記者最新獲得的簽證僅二個月,效期至十一月六日,顯示情況可能需待美國總統大選後才會明朗。

至少四家美國新聞機構的五名不同國籍記者受到影響,包括CNN唯一駐中記者卡佛(David Culver)、WSJ英籍記者裴杰(Jeremy Page)、蓋蒂圖片社(Getty Images)的義大利自由攝影師維爾德利(Andrea Verdelli)等。卡佛引述中方官員指出,縮短簽證與其報導無關,而是中方針對川普政府對待中國駐美記者的「對等回應」。中方還揚言,臨時記者證可能隨時被撤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七日透過「推特」回應,指中方正在處理美國記者的簽證延期申請,暫不影響他們在中國的生活和工作,但若中國駐美記者能被公平對待,中方也樂於繼續與美國記者保持良好合作。

美聯社分析,中方此舉象徵已跌落至數十年新低的美中關係再次惡化。美方今年以來已將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多家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使團,要求必須遵守類似駐美使館的規定,五月更進一步縮短駐美中國記者簽證至九十天,且迄今尚未批准任何人的延期申請,導致中國記者可能十一月初就必須離境。中方此前則祭出驅逐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WSJ等美國大報記者的反制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