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諜竊密偷疫苗 休士頓領館當基地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外的中國國旗與國徽悉數撤下。(美聯社)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外的中國國旗與國徽悉數撤下。(美聯社)

2020/07/26 05:30

10年內至少幫千人計畫招募50次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三名美國高層官員廿四日透露,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在北京直接指示下,作為竊取商業機密、惡意影響力行動等犯罪、秘密活動的基地多年,是中國在美間諜活動最嚴重據點之一,竊取科學、科技機密「尤其猖獗且格外成功」,川普政府才會出手要求中國關閉。

國務院官員向記者說明這起事件,指出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的間諜活動,與中國追求率先全球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有關,「醫療界的關聯非常明確,休士頓這裡的醫界連結也很清楚」。司法部高層官員說,各國將駐外領事館作為對外情報工作基地,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中國)休士頓領事館的活動數量遠超過我們願意接受的界線」。不過,美方官員沒說明中方針對的疫苗研究方向,和該領館能取得什麼商業機密。

設在德州大學醫學部的加爾維斯頓國家實驗室有數個生物安全等級(BSL)四級實驗室,是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生物防禦實驗室網要角,也是全球位校園內規模最大的BSL四級實驗室;休士頓也有數所研究型大學和關鍵基礎設施計畫。

「外交政策」期刊指出,中國休士頓總領事館過去十年間,至少五十次用來為中國「千人計畫」招募人才,近年領館官員直接與研究人員聯繫往來,指示他們收集哪些資訊。

領館官員直接指示收集資訊

今年二月,中國「台州中浮新材料科技」(CBMF)位於休士頓的子公司「中浮國際」(CBMI)負責人石山(譯音)被依竊取商業機密罪判處十六個月徒刑。去年,位於休士頓、具世界領導地位的「安德森癌症中心」,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質疑該中心有多名科研人員涉及利益衝突或者未申報外國收入之後,有三人遭開除,這三人國籍不明,但是調查報告曾提到中國和中國機構。

「偷的比自己研發容易」

中央情報局(CIA)反情報部門前負責人、現任德州農工大學教授歐爾森(James Olson)說,「他們的頭號任務就是我們的技術和研究,他們對任何比他們還強的科技的胃口貪得無厭,因為他們認定,用偷的比自己研發容易得多。」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工作人員忙著在關館前把外交郵包抬出領館。(美聯社)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工作人員忙著在關館前把外交郵包抬出領館。(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