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靜默遊行 鎮暴警濫權隨行

一名男子不滿警方無理驅趕民眾,指著警察飆罵。(歐新社)

一名男子不滿警方無理驅趕民眾,指著警察飆罵。(歐新社)

2020/06/2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準備表決「港版國安法」前夕,香港數百民眾廿八日在佐敦地區展開「靜默遊行」,以「不聚集、不喊口號、不逗留」為原則,沿著彌敦道前往九龍旺角一帶。然而,大批鎮暴警察沿途截查、圍堵、阻撓隊伍前進,還濫噴胡椒噴霧,最後更拘捕至少五十三人,包括兩名區議員。

據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廿八日起再度審議港版國安法,據信將在卅日表決通過。儘管「惡法」當前,港人仍決心在「最後關頭」表達心聲,有遊行民眾表明這不是「最後抵抗」,他們將長期抗爭。遊行期間,部分示威者仍高喊「香港獨立」、「時代革命」等口號,並呼籲眾人在七月一日香港主權移交廿三週年之際,再次前往維多利亞公園集會抗議。不過,警方以違反防疫規定為由,自二○○三年以來,首次反對七一遊行集會。

針對靜默遊行,鎮暴警察、便衣警察早已重兵部署,除了任意盤問和搜查民眾外,也多次舉旗要求「非法集結」者離開,但與此同時又封鎖多條離開路線,形成包圍之勢,進一步引發民眾飆罵,連媒體記者都被要求除下口罩、出示證件才准放行。尤有甚者,警方在驅趕時,數度毫無預警的噴灑胡椒噴霧,最後以非法集結為由拘捕五十三人,包括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東區區議員徐子見及多名義務急救員。

香港「立場新聞」指出,此次遊行再度發生警方濫捕情事,一名帶著妻小逛街的父親,突被警方拉入封鎖線,隨即遭到拘捕,令目睹一切的幼子泣不成聲。儘管母親向警方強調,一家三口一直待在一起,但最後交涉未果,僅能目送丈夫被警車載離,並安慰孩子「爸爸明天就會回來」。

港人昨發起「靜默遊行」,抗議「港版國安法」。(路透)

港人昨發起「靜默遊行」,抗議「港版國安法」。(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