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協反中 引聯合國公約護南海

越南總理阮春福廿六日在該國主辦的東協高峰會視訊會議開幕致詞。(法新社)

越南總理阮春福廿六日在該國主辦的東協高峰會視訊會議開幕致詞。(法新社)

2020/06/28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廿六日透過視訊舉行領袖峰會,會後聲明指出,應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為決定南海主權與海洋權利的基礎。這是東協反對中國宣稱擁有幾乎涵蓋整個南海海域主權之主張,發出最強烈的訊息之一。

這次峰會由輪值主席國越南主辦,會後發表的主席聲明指出,東協各國領袖在會中討論了南海情勢,表達對填海造陸、近期局勢發展、活動和嚴重事件的關切,這些情況侵蝕了信任和信心,增加緊張,以及或許破壞此區域的和平、安全和穩定;聲明說,「我們重申,一九八二年通過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決定海洋權利、主權、司法管轄權以及海域合法利益的基礎」。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定義各國的海洋權利以及專屬經濟海域範圍;東協的聲明說,該公約訂出所有在海洋活動的法律架構。

三名東協外交官廿七日向美聯社表示,這份聲明是東協顯著強化維護南海法治。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的南海問題分析家塞爾(Carl Thayer)認為,「這是對中國(南海)主權主張基礎的反駁」,「代表東協論點的重要轉變」。

聲明還說,「我們強調南海非軍事化、各主權聲索方和包括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提到的其他所有國家自制,避免從事進一步使南海情勢複雜、加劇緊張的活動」。越南與中國四月才因中國海警船在西沙群島攔截、撞沉越南漁船起爭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