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棄陸基神盾 疑為換攻擊性武器

日本廿五日宣布取消部署用來防禦北韓攻擊的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圖為一名男子廿五日拿著反北韓圖片出席南韓首爾的韓戰爆發七十週年集會。(法新社)

日本廿五日宣布取消部署用來防禦北韓攻擊的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圖為一名男子廿五日拿著反北韓圖片出席南韓首爾的韓戰爆發七十週年集會。(法新社)

2020/06/2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廿五日表示,日本已取消部署美製新型彈道飛彈攔截系統「陸基神盾」(Aegis Ashore),為河野繼十天前突然宣布已停止部署陸基神盾的準備工作後,進一步宣告部署該系統的計畫已胎死腹中。日本政府將重新規劃飛彈防禦系統,已有執政黨自民黨議員主張應擁有能攻擊發射飛彈的敵方基地的能力。

河野是在自民黨的一場會議中,透露此一訊息,指稱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經過討論,已於廿四日決定取消在秋田縣與山口縣部署陸基神盾。河野在十天前的十五日就宣布,日本已停止部署「陸基神盾」的準備工作,理由包括技術問題與支出增加,還有預定部署地當地民眾強烈反對;而今取消整個部署計畫,河野廿五日在自民黨會議上說,是因為防衛省沒有辦法找到替代的部署地點。

河野會後在防衛省告訴媒體,已將放棄部署的決定告知陸基神盾原訂部署地的秋田、山口兩縣知事。秋田、山口兩縣對此結果皆表欣慰。

尋替代方案 因應中國與北韓威脅

日本在二○一七年決定部署陸基神盾,以加強日本防範北韓的核武與飛彈威脅;儘管日本將繼續現有以海上自衛隊的神盾艦與航空自衛隊的「愛國者三型」(PAC-3)地對空攔截飛彈禦外,但河野在自民黨會議中提及中國在東海的活動,認為單靠神盾艦並非上策,必須制定替代方案;著眼於中國與北韓正在研發難以攔截的新型彈道飛彈,河野說,日本必須認真探討中長期如何應對這類威脅。

針對陸基神盾的替代方案,日媒指出,與會的自民黨國會議員提出各種意見,包括防禦系統應具有反擊能力,以及提升威懾力才能獲得國民的理解;但與自民黨結盟的公明黨則對此抱持審慎態度,畢竟若踏出擁有攻擊敵方基地能力這一步,防衛原則將名存實亡。根據了解,自民、公明兩黨已於廿五日開始討論替代方案,其中自民黨會在三十日成立討論小組,針對據信將成為兩黨協商焦點的對敵基地攻擊能力進行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