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也想解套?年初就怨中隱匿

美聯社披露,世界衛生組織(WHO)是為了從中國口中擠出更多資訊,才不斷讚美中國。圖為WHO秘書長譚德塞(左)今年一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北京會面。(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披露,世界衛生組織(WHO)是為了從中國口中擠出更多資訊,才不斷讚美中國。圖為WHO秘書長譚德塞(左)今年一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北京會面。(美聯社檔案照)

2020/06/03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因處理武漢肺炎疫情不力,與不斷吹捧中國為人詬病,但根據美聯社掌握的幕後故事,WHO其實也受中國隱匿訊息所苦,為了從中國口中擠出更多資訊,才不斷公開讚美中國。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表示,中國不願意配合,因此需要不同的合作方式。

雖然國際法要求各國必須回報可能對公衛造成衝擊的消息給WHO,但聯合國缺乏強制力,且無法獨立調查各國的傳染病狀況,必須仰賴成員國自主合作。WHO官員早在一月六日當週的會議中,就已抱怨中國未公開足夠資訊,讓他們掌握病毒如何傳播,以及對其他國家的風險,因此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WHO研究冠狀病毒部門的專家范科霍芙也在一場內部會議表示,「我們掌握的資訊很少,顯然不足以進行正確的計畫」;WHO駐中國代表蓋立則於另一場會議中透露,直到央視公布消息的前十五分鐘,中國才將資訊給他。

一月的內部會議紀錄指出,WHO去年十二月卅一日透過公開平台掌握疫情消息後,隔天便要求中國提供相關資訊,中國政府卻拖了兩天才證實已有四十四起確診病例,又再拖延兩週,才提供WHO詳細的病患與病例數據。而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中國政府也拖到一月十一日才釋出。

一月會議紀錄中國拖延資料

因為拿不到武漢肺炎的實驗室診斷、性別與年齡分佈、傳染病曲線等資訊,WHO內部感到相當不安,WHO官員也於內部會議抱怨,他們已經反覆要求中國提供數據多次,都未獲得回應。甚至連美媒華爾街日報都比WHO更快掌握疫情訊息,令WHO顏面盡失。

一月第二週,萊恩才因為憂心二○○二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悲劇重演,決定加重對中國的施壓。多位公衛專家向美聯社指出,如果中國與WHO能夠更快行動,一定可以拯救更多生命。澳洲雪梨大學全球衛生教授卡拉—史考特也批評,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此後仍不斷為中國辯護,傷害了WHO的信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