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中霸凌 美艦兩週3巡南海

圖為上月通過台灣海峽並前往南海的美國海軍驅逐艦貝瑞號。(法新社)

圖為上月通過台灣海峽並前往南海的美國海軍驅逐艦貝瑞號。(法新社)

2020/05/10 05:30

白宮同時緊縮中國記者美簽 入境停留限90天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值此美中緊張關係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升高之際,美國軍方與行政部門先後針對北京當局有所行動,美軍八日證實日昨有兩艘軍艦行經南海以捍衛該水域的自由與法治,並呼籲中國共產黨「必須停止對東南亞霸凌」;同日,國土安全部公布一項新規定,限縮中國媒體駐美記者的簽證效期。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八日表示,美軍近岸戰鬥艦「蒙哥馬利號」與後勤彈藥補給艦「查維斯號」,七日在近來頻遭中國漁船、海警船與海洋調查船騷擾的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探勘船「西卡佩拉號」(West Capella)附近航行。除了這兩艘美艦,當天還有馬來西亞皇家海軍與馬來西亞海事執行署的船艦在旁執行任務。

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八日指出,中共必須停止為了離岸石油、天然氣與漁業而霸凌東南亞國家的模式。中國海警船四月初還曾在南海撞沉越南漁船。美國四月廿八日派遣驅逐艦貝瑞號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執行任務,隔日再派巡洋艦邦克山號在南沙群島水域航行;加上八日的行動,半個月來美軍軍艦已經三度在南海現蹤。

同日,美國國土安全部以中國迫害新聞獨立性,公布限制中媒駐美記者的簽證效期只有九十天的新規定,但可以申請延期,且不適用於港澳記者。一名資深官員表示,新規定有可能導致中媒駐美記者總人數減少,對國安形成更大的保護。駐美外媒記者的簽證通常沒有截止日期,也不需要申請延期,除非是記者跳槽到另一家媒體。

美中在媒體上的較勁始於二月初,美國國務院將包括新華社在內的五家中國官媒列為在美的外交使團,北京當局稍後便以華爾街日報使用「東亞病夫」一詞涉及辱華而驅逐該報三名駐中記者。三月,國務院要求限縮四家中國官媒的駐美人數,北京當局隨後驅逐包括紐約時報在內的美國三大報駐中記者。

美軍近岸戰鬥艦「蒙哥馬利號」七日行經南海,遠處是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探勘船「西卡佩拉號」。(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美軍近岸戰鬥艦「蒙哥馬利號」七日行經南海,遠處是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探勘船「西卡佩拉號」。(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