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鎖國63天解禁 400萬人上工

義大利四日開始全境「解封」,一名因居家抗疫悶了很久的羅馬居民,四日在當地著名景點羅馬競技場外做瑜伽運動。(法新社)

義大利四日開始全境「解封」,一名因居家抗疫悶了很久的羅馬居民,四日在當地著名景點羅馬競技場外做瑜伽運動。(法新社)

2020/05/05 05:30

〔編譯茅毅、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歐洲和亞洲各國「兩樣情」,部分國家開始「解封」,有些國家的疫情卻更為嚴峻。全境封鎖長達九週、淪為全球「鎖國」最久的義大利,四日終於放寬管制,越南各級學校的學生開始恢復上課,俄羅斯和印度的確診與死亡病例則持續攀升。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自一月二十三日到四月七日,「封城」長達七十六天,歐洲疫情最嚴重的義國則鎖國達六十三天,在家悶到發瘋的義大利人,四日終於能夠首度出門散步或探視親友。四百多萬名勞工返回建築工地和工廠崗位,義國民眾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咖啡店也獲准恢復營業,提供外帶服務。不過,酒吧和冰淇淋店仍禁止營業,也不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所有人在戶外公共空間都必須戴上口罩。

另一重災區西班牙,四日起強制規定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須配戴口罩,並初步重新開放商業活動,部分小型店家可透過預約方式接待客戶,餐廳則可販售外帶餐點。西班牙近四七○○萬人口已禁足在家逾五十天,近日每日死亡率穩定下降,單日確診人數也持續減少。

俄再增破萬例確診 累計14.5萬人

俄羅斯三日通報新增病例首次破萬起,其中過半數是在首都莫斯科,當地醫療體系恐將不堪負荷。四日通報新增一萬○五八一例,累計染疫病患已逾十四.五萬人,累計一三五六人不治。

亞洲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四日晚間宣布,全國「緊急狀態宣言」延長至本月底。但安倍也表示,接下來將是「朝著出口邁進的一個月」,政府專家會議將於十四日再度進行評估,符合一定條件的自治體將可提早解除緊急狀態。

日本緊急狀態延至5月底

基於防疫的長期化,專家會議四日也提出避免「三密」(密閉、密集、密切接觸)的「新生活模式」建議案,包括養成外出戴口罩、人與人保持兩公尺距離、每天一早量體溫、記錄每天與誰見面等習慣。至截稿前,日本新增一七七例,國內累計一萬五二三四例;新增二十起死亡病例,累計五五六例。

越南的學校在停課三個月後,四日終於恢復上課,但在校必須戴口罩,進入校門與教室時檢測體溫,並記錄學生的健康狀況。但在印度,由於新增病例持續快速增加,政府決定延長鎖國兩週至十七日,但四日起仍放寬建築工人、居家清潔等自僱者復工。

停課三個月後,越南學校四日恢復上課,學生在進入教室時必須先量體溫,在校內也要戴口罩。圖為首都河內的瑪麗.居禮高中。(法新社)

停課三個月後,越南學校四日恢復上課,學生在進入教室時必須先量體溫,在校內也要戴口罩。圖為首都河內的瑪麗.居禮高中。(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