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正恩才現身 兩韓邊界駁火

兩韓軍事分界線兩旁設有許多監視哨所,南北韓邊防部隊即憑藉哨所對峙。圖為南韓京畿道坡州市非軍事區的哨所及執勤官兵。(美聯社)

兩韓軍事分界線兩旁設有許多監視哨所,南北韓邊防部隊即憑藉哨所對峙。圖為南韓京畿道坡州市非軍事區的哨所及執勤官兵。(美聯社)

2020/05/04 05:30

北韓哨所先開火 南韓回擊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消失」二十天,一日終於公開露面,但隔著軍事分界線(MDL)對峙的南、北韓邊防衛兵,當地時間三日清晨約七時四十一分就在江原道駁火。這起事件是南韓總統文在寅和金正恩二○一八年九月十九日,簽署「九一九軍事領域南北協議書」後,雙方近兩年來首次交火。但南韓軍方初步認為,北韓蓄意挑釁的可能性不大。

隔著MDL,兩韓交界處有一段狹長的非軍事區(DMZ)。南韓聯合通訊社引述國防部報導,三日的事件發生在南韓軍方中部戰線某監視哨所,在哨所執勤的官兵在聽到幾發槍響後,發現哨所外牆有四個彈痕與彈頭,隨即回敬以兩波射擊,每波各十餘發,共二十餘發,再向北韓方面廣播喊話,警告此舉已違反一九五三年的「停戰協定」。

據稱先開槍的北韓哨所共三個,地勢均比中彈的南韓哨所低。事發當時,現場起濃霧,能見度不到一公里。南韓軍方透過傳真,要求朝方說明情況,但尚未接到回應。南韓軍方初步研判,朝方故意挑釁的可能性不大。南韓京畿大學教授金基浩(譯音)認為,此舉似乎是預謀,而非意外,旨在轉移外界對金正恩健康狀況的種種臆測。

南韓︰金正恩連小手術都沒做

南韓高麗大學教授柳浩烈(Yoo Ho-yeol,譯音)指出,無論此事是否為有計畫的挑釁,都證明即使簽署九一九軍事協議,兩韓對峙情勢仍然緊繃。在平壤舉行的第三次「文金會」簽署前述協議後,雙方拆除部分哨所,並開始清除DMZ的地雷,但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和金正恩的談判陷入僵局而停滯。

另一方面,儘管金正恩公開露面,卻仍未消弭外界對其健康狀況的揣測。路透以金正恩走路的樣子僵硬不穩,猜測他可能動過手術。但南韓總統府高層官員三日表示,韓方握有金正恩並未接受手術的證據,「連小手術也沒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四月間報導,金正恩接受心血管手術後病危;南韓「脫北」國會議員池成鎬一日更聲稱,他「九十九%確定」金正恩手術後已過世。

該名官員聲稱,青瓦台對北韓情勢的判斷並未改變,但無法具體透露判斷依據。此外,媒體報導金正恩視察的磷肥廠可能用來提煉鈾,該名高官也說,報導並不可信。對於金正恩現身,美國總統川普二日推文表示,他很「高興」看到金正恩再度露面,「狀態看來也很不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