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繁衍」病毒 五眼聯盟有證據

研究蝙蝠身上冠狀病毒有十六年歷史的中國「蝙蝠女郎」石正麗(圖左),二○一七年二月廿三日在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內工作。(歐新社檔案照)

研究蝙蝠身上冠狀病毒有十六年歷史的中國「蝙蝠女郎」石正麗(圖左),二○一七年二月廿三日在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內工作。(歐新社檔案照)

2020/05/03 05:30

病毒源頭是武漢實驗室 與川普同調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繼美國川普政府近期直咬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WHIOV)轄下屬生物安全防護最高第四級(P4)的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為導致武漢肺炎的二○一九冠狀病毒源頭,澳洲「每日電訊報」二日也獨家引述「五眼聯盟」外流十五頁備忘錄,揭發去年底爆發病例的中國多項隱匿疫情之實,力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共產黨政府說謊「破壞國際透明度」並「危害他國」。

科學界目前認定二○一九冠狀病毒是天然病毒,但由美、英、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在備忘錄中卻對病毒來源看法分歧,澳洲就認為實驗室附近販賣活體動物的武漢市華南海鮮水產批發市場較為可疑,那也是中國政府最初聲稱的病毒源起,研判從實驗室意外流出的機會僅五%。

惟WHIOV新發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暨武漢P4實驗室副主任石正麗旗下相關研究確實令五國擔憂,她手中估約握有五十種病毒樣本。石正麗團隊二○一三年開始針對從雲南省山洞內中華菊頭蝠糞便分離出的冠狀病毒樣本展開具有「風險」的研究,該病毒和二○一九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一致性高達九十六.二%,並在二○一五年發現可導致由蝙蝠傳染給人類的疾病。

中國破壞實驗室樣本 「漂白」市場攤位

「五眼聯盟」備忘錄充滿對中國的不滿,因中國拒絕把活病毒樣本提供給有意研發疫苗的國家。但中國政府罪狀不僅止於此,文件指中方甚至「破壞」病毒樣本並前往市場攤位「漂白」,一切只為把初期證據毀屍滅跡。這項大規模隱匿行動可追溯到去年十二月,包括開始審查網路搜尋引擎、以防質疑聲浪在網路傳開,醫師和科學家等「吹哨者」也陸續遭處罰而噤聲或紛紛「被消失」。一月三日,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下令銷毀病毒樣本,私下禁止任何機構或個人擅自對外發布病毒資訊。

備忘錄也抨擊世界衛生組織無視台灣提出的警訊,從頭到尾選擇當中國的應聲蟲。該報導另指出,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和中國科學院其實有多間實驗室存在夥伴關係,其中一項合作主題正是源自蝙蝠的冠狀病毒基因修正。

石正麗一度以為自己團隊外洩

事實上,石正麗二月曾告訴美國雜誌《科學人》,她的上司去年十二月卅日晚間通知她,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兩名住院的肺炎患者體內發現了一種新的冠狀病毒,樣本已送到WHIOV。她當時第一個念頭是「它們可能之前來自我們的實驗室嗎?」石正麗團隊之後從七名病患取樣,經過重複檢測,稱沒有一個病毒序列與她的團隊從蝙蝠洞採樣的病毒序列相同,幾天沒闔眼的她才如釋重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