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情報斷定「病毒源自中國」

美情報單位4月30日發表聲明,斷定「病毒源自中國」。圖為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院一月廿五日在武漢肺炎來襲下關閉,五月一日重新開放,但全日僅限五千人入場,同時要求排隊購票民眾必須保持一.五公尺的社交距離。(美聯社)

美情報單位4月30日發表聲明,斷定「病毒源自中國」。圖為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院一月廿五日在武漢肺炎來襲下關閉,五月一日重新開放,但全日僅限五千人入場,同時要求排隊購票民眾必須保持一.五公尺的社交距離。(美聯社)

2020/05/02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家情報首長辦公室(ODNI)四月卅日在聲明中,正式斷定武漢肺炎病毒源自中國,該病原體並非人造或基因改造,但不能排除該病毒是從武漢的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對此,美國「華盛頓郵報」一日報導,儘管情報分析師與諸多科學家視武肺病毒源自實驗室的理論「技術上可能」,惟迄今尚未出現顯示該病毒是從武漢的研究設施、包括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流出的直接證據。

五眼聯盟也正在調查 鎖定中國研究員石正麗及周鵬

不過,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由美、澳等五國組成的「五眼聯盟」,正調查病毒源頭是否為武漢病毒研究所或「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而曾參與中、澳兩國政府共同資助蝙蝠研究的武毒所研究員石正麗及周鵬,係重點追查對象。

自然傳播?人為外洩?「疫情就從中國開始」

澳洲總理莫里森一日表示,澳洲並無支持病毒來自中國實驗室的資訊。但他強調,該病毒的由來眾說紛紜,激勵他推動國際調查,最可能的是與野生動物「濕貨市場」有關。他並在接受專訪時表明,「我不認為任何人還有幻想空間,疫情就是從中國開始」。

根據華郵指出,近十年來,中國湖北武漢一隊科學家從事蝙蝠及其攜帶病毒的研究,帶有隱性風險,即所屬實驗室恐助長他們試圖防範的疾病擴散。科學家雖採取防護措施,但美國專家認為,相關預防措施未必能保護研究人員免於暴露在有害環境中。美國史丹福大學微生物學教授瑞爾曼(David Relman)表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和其他人都有非常多實驗室意外的案例。

不過,迄今缺乏直接證據可證明病毒就是從武漢的實驗室流出。許多科學家主張,證據無疑偏向一種自然傳播,即去年深秋一次至今未知的接觸,使該病毒得以從一隻蝙蝠或另一種動物,移到一個人身上。生物安全專家、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高級政策顧問拉奧(Jason Rao)說,更加可能的是,大自然先人類一步,已創造一種新的病原體,現在能相當有效地人傳人。曾參與美國政府資助蝙蝠冠狀病毒研究計畫的傳染病學者米勒(Maureen Miller)斥病毒源自實驗室的理論為「十足的陰謀論」,並稱讚石正麗是「嚴謹的科學家」。

另一方面,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四月卅日則在文章中,向華府提出包括美國政府去年「突然」批准禽流感病毒改造實驗,卻「不見披露進展」在內的「十問」,指稱美國政府有責任、義務回答清楚,向全世界交代。「十問」還包括,為何馬里蘭州的一間美軍生物實驗室去年一度關閉?美國有多少流感患者其實感染的是新冠肺炎?以及為何疫苗發展快速,是否提前拿到病毒株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