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P4實驗室3爭議 強化陰謀論

法國總理卡澤納夫二○一七年二月參觀法國與中國合作興建的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法新社)

法國總理卡澤納夫二○一七年二月參觀法國與中國合作興建的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法新社)

2020/04/2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國際追究中國對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的責任,連帶讓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相關陰謀論甚囂塵上。法國費加洛報批評中共從過去到這次疫情,一向「謊言治國」;華盛頓郵報評論指出,中國公開資訊、開放國際調查疫情,才能使這些陰謀論消散。

實驗室管理不善 美早示警

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是中國首座生物安全最高等級四級(P4)實驗室,該研究所另有一個P2級實驗室、兩個P3級實驗室。自由亞洲電台(RFA)廿四日點出該實驗室的三大爭議,首先就是安全疑慮。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二○一八年多次派科學外交人員赴武漢病毒研究所,發現諸多令人擔心的問題,在傳回華府的外交電報中,對該設施管理不善、存有安全隱憂提出警告,其中包括該研究所P4人員和相關訓練不足。

石正麗團隊熱中研究蝙蝠

第二個爭議是P4實驗室副主任石正麗。石正麗長期從事蝙蝠研究,有「蝙蝠女郎」之稱,但也被視為「科學狂人」,近年在改造基因增加冠狀病毒功能性的「功能性取得」(Gain of Function, GOF)研究上著力甚多。這類研究在病毒研究上向來備受爭議,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病毒學教授霍布森(Simon Wain-Hobson)日前駁斥法國同僚蒙塔涅(Luc Montagnier)指稱新冠病毒是人工改造之說時,也直指石正麗團隊在GOF領域的研究「太瘋狂」,風險太大。

病毒基因資料 中國未公開

二○一五年與石正麗聯名發表過研究報告的北卡羅來納大學微生物與免疫學教授巴瑞克(Ralph Baric)曾警示,石正麗提供的W1V1冠狀病毒(W1V1-CoV)全基因與嵌合體可在人類呼吸道和體內迅速增生,在缺乏疫苗和藥物的情況下,這樣的研究對公共安全危害嚴重,「是在冒險」。

第三個爭議是W1V1冠狀病毒是否為武漢肺炎禍首,這有待中國願意公開相關病毒基因資料,不過,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國做法不言自明」。

華盛頓郵報廿四日評論文章指出,中國資訊不透明,造成種種有關武漢P4實驗室和相關研究與這次疫情關聯性的陰謀論難消,呼籲中國「有義務」立即著手調查疫情是怎麼開始的,並應該邀請國際科學家參與提高公信力。

法國「費加洛報」近日一篇評論文章痛批中共政權向來「謊言治國」,從毛澤東時代的「三反」、「雙百」運動、文化大革命,到這次新冠疫情,「它的全部歷史都在說謊」;一黨獨大、沒有言論自由,中共「普遍性的謊言治國,從編造數字開始」,無一例外。

二○一七年二月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研究人員工作狀況。(法新社)

二○一七年二月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研究人員工作狀況。(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