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助建武漢P4實驗室 完工後遭一腳踢開

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簡稱P4實驗室),法國協助籌畫,卻遭中國邊緣化。(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簡稱P4實驗室),法國協助籌畫,卻遭中國邊緣化。(法新社檔案照)

2020/04/2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為全球帶來龐大損失,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簡稱P4實驗室),疑為外洩甚至製造病毒的元凶。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廿三日發表調查報告,指該實驗室由法國協助籌畫,但中國在興建期間不斷將法國邊緣化,最終由中國完全控制。此事令法國外交官坦言,法國「天真地認為中國可以信任,不幸犯了錯」。

法外交官:認為中國可信 犯了錯

法廣指出,在二○○三年SARS疫情後,法國允諾協助在武漢興建專門研究SARS、伊波拉等危險病原體的中國首座生物安全第四等級實驗室。儘管法國外交、國防、國安與學界人士,當時都指控中國不透明,包括拒絕說明法國資助成立的P3實驗室現況,憂心新實驗室淪為「生物武器庫」,但法國當局仍批准十五家法企提供技術支援。

武漢P4實驗室在一○年動工、一五年落成、一八年一月啟用,但雙方在興建期間就已摩擦不斷。專家指出,該實驗室的架構極為複雜,密閉隔離空間需特定技術和知識,足以媲美法國核動力潛艦,但中企竟承攬大部分工程,中方甚至開始處處提防法方。法國雖有意喊停,但礙於當時與中國有其他合作計畫,且承受不起經濟報復,只能繼續對中方「開綠燈」。

實驗室中國化 法製藥巨擘很失望

在中國逐步掌握決策權後,法方對於「法中合作」名存實亡很失望,連起初全力支持計畫的法國製藥巨擘梅里埃(Alain Merieux),都黯然辭去雙邊委員會主席一職,並直言武漢P4實驗室已是「非常中國化的工具」。再者,雙方原本敲定,由法國在完工後指派五十名專家赴武漢技術指導五年,迄今卻仍無法啟程。不僅合作淪為紙上談兵,兩國傳染病委員會甚至從未召開會議。

事實上,美國大使館成員一八年一月獲邀參觀該實驗室後,就曾向華府警告該實驗室研究蝙蝠冠狀病毒的安全措施不足。有專家表示,該實驗室只有少數中國研究人員,「離可完全運行還很遙遠」。

英國「每日郵報」則引述俄國頂尖微生物學家洽瑪科夫(Petr Chumakov)指出,武漢P4實驗室長年研究冠狀病毒變體,包括嵌入基因組、使其可以感染人類細胞等,「這雖非出於惡意,但絕對是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