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國增1426確診 累計8014人東南亞最慘

新加坡二十日新增一四二六起確診病例,街上民眾都戴上口罩,美食街的用餐區也被貼上封條,禁止民眾群聚。(彭博)

新加坡二十日新增一四二六起確診病例,街上民眾都戴上口罩,美食街的用餐區也被貼上封條,禁止民眾群聚。(彭博)

2020/04/21 05:30

6成病患為外籍移工 超過一半的宿舍已成隔離區

〔編譯黃靖媗、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新加坡在一個月前僅有兩百多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被譽為防疫模範,近日卻每天暴增近千起病例,二十日再創單日新高,新增一四二六例。人口僅五百多萬的新加坡,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八千起,成為東南亞疫情最嚴峻的國家。

20移工共用一室 成群聚感染溫床

星國確診病例逾六成為低薪外籍移工,二十日新增病例中僅十六例為新加坡人或永久居民。容納至少三十二.三萬名外籍移工的四十三間合法宿舍中,已有逾一%居民確診,超過一半宿舍被宣布為隔離區。數十萬名來自孟加拉、印度及其他東南亞國家的移工,是新加坡重要的勞動力,多半從事建築業、漁業,與道路、建築養護等。他們居住在擁擠的宿舍裡,二十名男性共用一個房間、一間廚房、一間廁所,難以保持社交距離,成為群聚感染溫床。

星國國家發展部部長黃循財十九日表示,許多住在宿舍的建築業勞工受疫情影響,有證據顯示,橫跨不同宿舍的疫情傳播,可能發生在工作場所或商店、社交場所等其他移工聚集之處。因此,政府也要求沒有住在宿舍的建築業移工,在家隔離至五月四日。

新加坡將持續全國封鎖抗疫至五月四日,政府希望藉由適當地配戴口罩與嚴格保持社交距離,阻斷病毒傳播。而隨著篩檢持續進行,移工宿舍的確診病例估計還會再增加。但當地勞權倡議者警告,全面封鎖移工宿舍,恐將使移工面臨更大風險;也有人指出,星國每日篩檢能量不到三千個,根本追不上疫情傳播速度,還有許多移工住在宿舍以外的地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新加坡沒守住第二波疫情有兩點原因,分別是忽視居住在擁擠宿舍中的外籍移工,可能爆發嚴重群聚感染,也低估疫情在未完全封鎖城市的傳播速度。星國採取寬鬆防疫措施,只有在確實防堵境外移入病例,並能迅速找到、處理潛在案例的前提下,才會有效,一旦防堵失敗,病毒會以極快速度傳播。

日本疫情惡化 單日25死創新高

日本方面,武漢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數在最近一週趨於嚴重,十八日以來,幾乎每天都有五百例確診,死亡人數也以十位數增加,二十日更以二十五人死亡創單日新高。至截稿前,日本新增三四五人確診,國內感染人數累計一萬一一四○人,累計死亡病例二六三人。

至於其他東南亞國家,馬來西亞嚴格實施防疫禁令後,二十日新增病例創新低,僅三十六例,無新增死亡病例。衛生當局表示,希望能在本週內讓新增病例數降至個位數。紐西蘭則自上月底實施嚴格封鎖措施後,二十日僅新增九例,預計廿七日起調降封鎖等級,獲准的特定行業可重新開業,部分學校也將於廿九日後開學。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城民眾十九日手舉標語示威,要求政府更改隔離中心的地點,在抗議的同時,也不忘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路透)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城民眾十九日手舉標語示威,要求政府更改隔離中心的地點,在抗議的同時,也不忘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