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140例境外2例 星單日新高

八日東京原宿街頭人煙稀少,對比發布緊急狀態前四月五日的大批人潮。(法新社)

八日東京原宿街頭人煙稀少,對比發布緊急狀態前四月五日的大批人潮。(法新社)

2020/04/09 05:30

嚴禁親友聚會 違者判刑半年 外加罰款

〔編譯管淑平、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鑑於武漢肺炎疫情未趨緩,亞洲多國紛紛祭出更嚴格的社交安全距離規範,其中向來以嚴法重罰出名的新加坡,甚至禁止不同住家人的家庭私下聚會,違者最高可判處六個月徒刑,外加罰款。

新加坡八日新增一四二起確診病例,創該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其中一四○起均為本土病例,七十二起與現有群聚感染群無關;累計已一六二三例確診、六例死亡,境外移入病例大幅降低,本土感染病例上升,防疫重心轉向控制本土病例散播。

星國七日再通過暫行措施法案,實施更嚴格社交安全措施,包括提供非必要服務的工作場所一律關閉一個月,餐飲店只能外帶、外送,彼此須保持至少一公尺距離,禁止在家裡或公共場合聚會,未同住的家人、朋友私下在家中聚會也不行。

這些形同「半封城」的措施實施首日,市中心主要街頭一片空蕩蕩,七千人因違反規定,遭當局開出書面勸告。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被依違反傳染病法起訴,最高可處一萬新幣(約廿一萬台幣)或六個月徒刑,甚至兩者兼罰。

香港八日新增廿五例確診、累計達九六一例,四人死亡;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香港本土感染病例佔廿四%,「一定要繼續嚴陣以待」。港府對餐飲業的防疫規定,以及禁止超過四人在公共場所聚集等措施,將延長至廿三日,新增美容、按摩院自十日起暫停營業十四天;特首、各司局長、特首辦主任和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未來十二個月減薪一成,共體時艱。

日除上下班 鬧區不見人潮

日本方面,在政府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後首日,日本人展現驚人的自律精神,東京、大阪等地除了上下班尖峰時段外,白天的都心鬧區人潮驟減。東京預定十日公布請求停止營業的業種,關西地區的二府四縣也發布宣言,要求民眾避免跨縣移動。

至截稿前,日本八日新增五一四人確診,兩個多月來首次單日確診破五百人,國內感染者累計四九七○人,新增死亡病例七起,累計一○五人死亡。東京新增一四四人,再次創下單日新高,其中九十五人感染源不明,累計感染一三三九人。

印尼禁止五人以上聚會

印尼八日新增二一八例,累計確診已達二九五六例,二四○人喪生,首都雅加達宣布十日起實施社會限制措施,包括禁止超過五人以上聚會,非必要行業在家上班等。

日本政府針對東京等七個地區宣佈緊急狀態後首日,八日東京一輛地鐵列車上,一名戴著口罩的男子坐在空蕩蕩的車廂裡。(美聯社)

日本政府針對東京等七個地區宣佈緊急狀態後首日,八日東京一輛地鐵列車上,一名戴著口罩的男子坐在空蕩蕩的車廂裡。(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