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相高燒不退 隔離10天才住院

英國首相強森確診武漢肺炎並隔離十天後仍發高燒,五日住院接受進一步檢查。圖為強森在隔離期間透過視訊主持防疫會議。(法新社)

英國首相強森確診武漢肺炎並隔離十天後仍發高燒,五日住院接受進一步檢查。圖為強森在隔離期間透過視訊主持防疫會議。(法新社)

2020/04/07 05:30

憲法無首相失能接班計畫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三月底確診罹患武漢肺炎後便在官邸隔離,但十天過去仍持續出現高燒等症狀,因此五日「預防性」住院檢查。外界憂心,一旦強森病重失能,憲法並無明確接班計畫,但強森六日推文聲稱自己做了例行性檢查,目前狀況良好,也與政府團隊密切聯繫。與此同時,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罕見發表耶誕文告以外的電視公開演說,為國民打氣,強調只要團結對抗疫情,「更好的日子將會回歸」。

強森︰例行檢查狀況良好

五十五歲的強森上月廿七日宣布確診後,便在官邸自我隔離,同時繼續指揮抗疫。強森原在三日隔離期滿,但他自稱仍在發燒,將繼續隔離,不料高燒不退,且伴隨其他症狀,在醫師判斷必須做額外檢查的情況下,強森五日晚間主動向醫院報到。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強森可能會進行胸部X光檢查和肺部掃描,並在出院前進行心電圖檢查,以檢測心臟功能、氧氣消耗量、白血球數以及肝腎功能等。「泰晤士報」則指出,醫院方面已為強森供氧,協助他呼吸。

強森辦公室強調,此次入院僅是「預防性措施」,並非緊急送醫,強森仍主導政府,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向他報告。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強森外,另一抗疫重要官員、衛生大臣韓考克先前也確診。專家指出,由於英國憲法沒有明確的「B計畫」或接任方案;換言之,一旦首相失去行為能力,並無正式的職務代理人,令外界憂心政府的運作狀況。

英增近6千確診逾6百死

首相官邸發言人此前表示,首相有權將職責委託給任一名內閣大臣,接下來若有必要將由外交大臣拉布接手。拉布將代強森主持六日的疫情記者會。不過,BBC指出,拉布並非抗疫小組的核心,真正擔任關鍵角色的人將是內閣辦公室部長戈夫和衛生大臣韓考克。英國五日新增五九○三例確診,累計逾四.七萬例;死亡病例增六二一例,達四九三四例。

就在強森住院前一小時,九十三歲的女王發表其登基六十八年以來第五度公開演說。女王說,疫情讓很多人陷入悲哀、財務困境,所有人的日常生活都發生巨變,但希望多年後每個人都能為自己如何應對挑戰感到自豪,「我們將會成功,成功將屬於我們每一個人」。她也回顧一九四○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與妹妹瑪格麗特公主一同進行初次廣播,向撤離到安全地區的兒童發表談話,強調如今許多人又必須感受與摯愛分別的痛苦,「但不論當時或現在,我們都深知這是正確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