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疫苗研發 美歐中俄新角力場

德國生物製藥公司CureVac的員工霍夫曼(Philipp Hoffmann),十二日在該公司位於德國圖賓根(Tuebingen)的實驗室,展示研發武漢肺炎疫苗的工作流程。(路透)

德國生物製藥公司CureVac的員工霍夫曼(Philipp Hoffmann),十二日在該公司位於德國圖賓根(Tuebingen)的實驗室,展示研發武漢肺炎疫苗的工作流程。(路透)

2020/03/2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廿日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中國、歐洲、美國和俄羅斯紛紛卯足全力,急於率先研製出疫苗,使疫苗的研發升高成一場全球角力。這背後有民族主義的考量,即贏家可以先讓其人民受惠,也可能在因應這場危機帶來的經濟與地緣戰略後果時搶佔上風。

美、中、歐現正進行武肺疫苗的臨床試驗。中國投入一千名科學家,研發疫苗也已軍事化,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已研製出第一批候選疫苗,正招募接受臨床試驗的志願者。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十七日聲稱,中國將不會比其他國家慢。俄國亦正在新西伯利亞市(Novosibirsk)的國家病毒學與生技中心(VECTOR)實驗室,進行疫苗的動物試驗。

美國總統川普二日在白宮密會製藥公司高層,要求疫苗在國內生產,以確保疫苗的供應。外傳川普正利誘德國的生物製藥公司CureVac,在美國產製疫苗。但擁有該公司的霍普(Dietmar Hopp)否認與川普接觸,也拒絕美方併購。

歐盟執委會聞訊後,即承諾挹注八五○○萬美元(約廿六億台幣)給CureVac,CureVac並已得到一家歐洲財團的資助。就在同一天,中國「復星醫藥」向另一家德國藥廠BioNTech,共開價一.三三三億美元(約四十一億台幣),以取得其股份及其他報酬,換取BioNTech的武肺疫苗臨床試驗在中國進行。

CureVac常務董事馮包倫(Friedrich von Bohlen)認為,這已喚醒了全球:生技乃各國家地區的戰略產業。他說,在美、歐將藥物的生產外包給中國及印度廿年後,「你會想要整個生產過程就在自家附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