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隱匿疫情 耽誤全球兩月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批評中國隱瞞疫情。(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批評中國隱瞞疫情。(路透檔案照)

2020/03/1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十二日終於將中國湖北省擴散至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定調為全球大流行,中國官方同日則稱「我國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接下來將「為全球共同抗擊疫情作出中國貢獻」。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十一日強調,國際社會防疫工作因中國「掩蓋」最初武漢疫情而耽誤兩個月之久,若中方早採取合作態度,全世界不至於搞到今天這步田地。

美國確診個案上月底不到百例,但十一日已突破千人大關,川普政府正面臨檢驗工作出包等防疫不力的質疑。但美國高層官員近日不斷強調問題出在中國,繼「中國病毒」說引發爭議,歐布萊恩十一日也在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批評,中國當地不論勇於發聲的醫生或其他國民,皆遭噤聲或被隔離,以致外界無法了解實情;倘若中國一開始就允許世衛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團隊進駐武漢,分析病毒基因序列,中國先前和全球目前疫情規模或能大幅降低。

歐布萊恩另稱許總統川普一月底當機立斷,對中國飛往美國的航班設限,「給了美國六到八週來準備」,畢竟全球大流行(pandemic),還為了延燒中的全球疫情,對中國盡力維持友好關係。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十二日譴責上述「甩鍋」、「推責」式發言「既不道德,也不負責任」,且罔顧「國際社會的公論」,遑論中方作為與犧牲已獲世衛認證,反問「美方是否有效利用了中方為世界爭取的寶貴時間」。

中國增15例 稱疫情高峰已過 願貢獻

根據中國官方十二日公布的最新數據,湖北省十一日新增八人確診,全部來自省會武漢市,其他「所有地市已連續一週無新增確診病例」;湖北以外地區新增七例,包括廣東三例、甘肅兩例、山東與河南各一例,但山東省以外六例均屬「境外輸入」。

中國:口罩繼續出口

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上述資訊顯示「我國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但對國際當前壓力「感同身受」,「願繼續秉持公開、透明及對全球衛生安全和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為全球共同抗擊疫情作出中國貢獻」。中國商務部也說,為體現大國責任擔當,將繼續支持出口企業對外供應口罩等醫療物資,為全球防疫作出貢獻。

九日再度預言全球疫情發展至少延續到六月的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十二日也說,一些國家「對自己的情況還不夠重視」,正重蹈武漢初期病死率偏高的覆轍;中國現在「應該加強對輸入患者的管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