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再出手 砍中國官媒4成駐美人員

美國國務院二日針對新華社等五家中國新聞機構實施員額限制,要求裁減約四成的駐美人力,藉此敦促中方以公平互惠方式,對待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駐中記者。圖為新華社二○一一年八月在紐約時報廣場承租的電子看板。(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院二日針對新華社等五家中國新聞機構實施員額限制,要求裁減約四成的駐美人力,藉此敦促中方以公平互惠方式,對待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駐中記者。圖為新華社二○一一年八月在紐約時報廣場承租的電子看板。(法新社檔案照)

2020/03/0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從貿易戰、科技戰,打到媒體戰!美國國務院繼上月將五家中國官方媒體列為「外國使團」(foreign missions)後,二日再度針對「新華社」等五家中媒,實施員額限制,要求裁減總共六十人、約四成的駐美人力,藉此敦促中方以公平、互惠方式,對待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駐中記者。中國外交部隨即暴怒譴責,美方是以冷戰思維,對中媒進行政治壓迫,聲稱將保留反制權利。

中國斥政治壓迫

這次的紛爭源自「華爾街日報」在一篇武漢肺炎相關評論中,形容中國為「真正的亞洲病夫」,北京憤而吊銷該報三名駐中記者簽證,並驅逐出境。上月十八日,美國務院認定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美國海天發展」為外國使團,要求其遵守類似駐美使館的規定。

二日,美國國務院再次出招,規定自本月十三日起,上述五家媒體的駐美中國籍員工上限共一百人,亦即必須在目前一六○名員工中裁減六十人,並在六日前提交資遣名單。紐約時報指出,雖然美方強調此舉不等同驅逐中國記者,但若他們喪失工作簽證的資格,毫無疑問必須離境。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聲明中指出,美國政府長期以來,都歡迎中國在內的外國記者,在不受報復威脅的情況下自由工作,但中國政府對駐中的美國和其他國家記者,卻變本加厲地監視、騷擾和恐嚇。他強調,美方的目標就是「對等」,期盼此舉將促使北京信守尊重言論自由的承諾,包括媒體報導的自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隨後反擊,痛批美方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以莫須有的理由對中媒駐美機構進行政治打壓;一方面標榜新聞自由,另一面卻干擾駐美中媒,根本是雙重標準和霸權欺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