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與神學士簽協議 美軍14個月內撤離阿富汗

曾經是抗美戰鬥先鋒的神學士談判代表巴拉達(右),與美國特使哈里札德(左)簽署歷史性協議,兩人並互相握手。(歐新社)

曾經是抗美戰鬥先鋒的神學士談判代表巴拉達(右),與美國特使哈里札德(左)簽署歷史性協議,兩人並互相握手。(歐新社)

2020/03/01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與阿富汗民兵組織神學士二月廿九日在卡達首都杜哈簽署歷史性協議,為美軍在十四個月內撤離阿富汗,結束美國史上最漫長的戰爭定下時間表。這項協議也將促使神學士與阿富汗政府對話,有可能促成雙方結束長達十八年的衝突。

神學士允諾 切斷與恐怖組織關係

在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見證下,曾經是抗美戰鬥先鋒的神學士談判代表巴拉達(Mullah Baradar),與美國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簽署協議,兩人並互相握手。龐皮歐隨後提醒巴拉達,「希望能遵守承諾,切斷與(恐怖組織)開打的關係」。不過,被排除在這場談判之外、以及因為去年九月總統大選結果而陷入政治危機的阿富汗政府,對此一協議的態度迄今未明。阿富汗總統賈尼與對手行政首長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都宣稱自己贏得總統大選。

在簽約前夕,美國總統川普敦促阿富汗人民擁抱未來的新契機,宣稱「如果雙方遵守承諾,我們會走上結束阿富汗戰爭的強有力的道路,把美軍帶回家」。杜哈協議為承諾結束海外戰爭的川普,帶來追求連任成功的大利多。這項談判歷經一年多。

根據杜哈協議,美軍將在一三五天內,把駐阿富汗美軍人數從一萬三千人減低到八千六百人;如果神學士能夠履行反恐怖主義承諾,切斷與開打組織和其他好戰團體的關係,美國和其他盟邦將在十四個月內撤走所有軍隊。不過,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廿九日在阿國首都喀布爾說,美國仍會遵守對阿富汗的安全承諾;並警告若神學士背棄承諾,美國會毫不猶豫毀約。

杜哈協議中明定三月十日前阿富汗政府與神學士需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展開和平談判,但許多專家警告,這場談判可能曠日廢時最後徒勞無功。阿富汗政府也承諾與聯合國合作,在五月底前把神學士成員移出制裁名單。

美國在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為追緝幕後主謀賓拉丹領導的開打組織而入侵阿富汗,最後推翻保護賓拉丹的神學士政府。迄今美國已為阿富汗戰爭投入一兆美元,約兩千四百名美軍在阿國陣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