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疫情有大流行的潛力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和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廿四日在世衛日內瓦總部更新武漢肺炎疫情發展。(歐新社)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和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廿四日在世衛日內瓦總部更新武漢肺炎疫情發展。(歐新社)

2020/02/26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病例近日新增幅度趨緩,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廿四日再度肯定中國抗疫工作奏效,因世衛認定當地已過上月廿三日至本月二日疫情高峰期,目前也不見「大規模」的「全球不受控擴散」。但東亞南韓、中東伊朗和歐洲義大利的病例正快速激增,稱可「圍堵病毒」的他不諱言,此疾「絕對」具有「大流行」的潛力,呼籲各國「盡己所能」謹慎以對。

譚德塞不忘美言中國防疫

義大利為歐盟防疫最主動的國家,上月卅一日一出現兩名中國遊客在當地確診,就宣告進入緊急狀態,並率先停飛所有往來中國的班機,不料上週依舊淪陷,廿一日至今已累計二八三人確診,七例死亡。大約在同一時間,伊朗也先後出現九十五人確診,十五起死亡病例。

部分傳染病學專家因此憂心,疫情已到達全球擴散的臨界點。由於多國皆見社區傳播,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衛生安全中心主任英格萊斯比(Tom Inglesby)已「不認為此際能圍堵」新型冠狀病毒。

但世衛至今不願把話說死,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點出「武漢肺炎」除了擴大蔓延,也可能走季節性流行等發展模式,故這波疫情是否將無可避免擴散全球仍有待觀察。但萊恩和其他專家一致指出,許多國家恐把「武漢肺炎」當成流行性感冒,包括美國、歐洲等已開發國家,在檢測機制與重症患者照護資源上皆可能有所不足,「所有國家都很脆弱」。瑞士二十五日也出現首例。

至於中國疫情高峰介於上月廿三日至本月二日,譚德塞聲稱乃國際專家團隊月中以來考察疫情發源的中國湖北省後所做判斷,當地疫情趨緩從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逐步下降即可見一斑。但全球股市仍因「武漢肺炎」蔓延而重挫,鑑於中國新增確診數兩週以來銳減八成之多,帶團深入中國多地疫區的助理秘書長艾沃德(Bruce Aylward),廿四日公開呼籲他口中抗疫有成的中國可開始解除部分防疫禁令,因百姓希望回歸日常生活,而疫情可能還會延續數月之久。

艾沃德也帶頭打破中國當局針對到訪武漢者須進行十四天強制隔離檢疫的規定,自稱廿二至廿三日沒進該市醫院的「骯髒」區域,且廿四日早上已做過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接著「他匆忙離開記者會,因為他有飛機要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