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習大的硬仗

中國人民解放軍運輸機十三日降落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官兵攜帶醫療物資進駐武漢,支援武漢肺炎防疫工作。(路透)

中國人民解放軍運輸機十三日降落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官兵攜帶醫療物資進駐武漢,支援武漢肺炎防疫工作。(路透)

2020/02/14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習近平政權昨天開刀鍘人,一舉拔掉了湖北省委書記、武漢市委書記,以及港澳辦主任,為武漢肺炎與香港反送中兩起「動搖國本」的事件,進行撤職懲處,在這個時間點,之所以要採取這樣的行動,說明了習大帝已經清楚意識到他正遭逢了硬仗。

這場危及其政治權位的硬仗,延燒不斷的疫情失控,當然是主要近因,趁著這個機會,要順便把港澳人事給一併整治一番,顯示香港抗爭的遠因,至今仍讓習近平如鯁在喉,非得處理,才能爽快。不論原定在三月初召開的「兩會」是否延期,決定這時走上前台,當然有其考慮。

習近平是在一月二十日首度針對武漢疫情的防控做出指示,二十五日決議武漢封城後,歷經近二十天的中央介入,疫情的嚴峻並無稍緩的跡象;前天,習三度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承認防控工作目前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隨後就在昨天公布拔官,派上自己的心腹親信上陣救援,這是中國非常典型、權力集中的維穩(保位)辦法。

這套老辦法,說得好聽叫「上下分治」,其實是治官權掌握在中央官手裡,治民權則交到地方官手上,也就是中央治官、地方治民;換言之,一旦出事,造成民怨,當然是地方官的責任,中央只須拿地方官祭旗,以解除民怨,不但是永遠英明,還能隨時分散風險,鞏固上位的權力穩定。就拿這次被去職的武漢一把手馬國強來說,他曾經頗為玄機地說「如果能早採取嚴厲的管控措施,效果會比現在好」,按照中共體系重大決策必須上報審批的流程,北京怎麼會不參與掩蓋疫情的決定?其言外之意,耐人尋味。

此外,從習近平走的套路來看,中國是出了麻煩,而且一時半刻無法消弭,所以才會在這個節骨眼以換人來彰顯個人的權威依舊強固。事實上,從武漢防控疫情的實際作為觀察,習近平口中的「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目前是以相當殘酷的方式在進行,最後付出的代價恐怕也將十分慘烈。

最讓人咋舌的例子就是,對岸竟然是以所謂方艙醫院的模式在抗疫,這是野戰醫院,不是現代文明醫療的負壓隔離病房;也就是說,關在「集中營」裡的病患,並無積極有效的診治,幾乎是以自然法則在「淘汰」,身體條件挺得過去,就有機會出院,挺不過去,病毒的宿主即自動消滅,正是武漢當地的現況。這由中國境內死亡人數不斷的大量上升,可以窺出苗頭;儘管這些數據的可信度,外界並無法全然採信。

這是生為中國人的悲哀,不知道他們有多少人能夠意識到這個不幸,而且正以現在進行式在不斷地持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