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壓香港新疆 中國人權法治嚴重惡化

香港去年有不少民眾在「反送中」示威及當局打壓中成為冤魂,加深當地對「一國兩制」的不信任。圖為八日民眾追悼兩個月前自停車場摔下重傷不治的二十二歲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法新社)

香港去年有不少民眾在「反送中」示威及當局打壓中成為冤魂,加深當地對「一國兩制」的不信任。圖為八日民眾追悼兩個月前自停車場摔下重傷不治的二十二歲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法新社)

2020/01/1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八日針對中國去年人權與法治狀況發布調查報告,直呼當地情形嚴重惡化,「威權主義在中國崛起是廿一世紀最大挑戰之一」,中國近年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打壓穆斯林的作為已觸犯「危害人道罪」;另點名香港自由在中國「一國兩制」下不見保障、只有倒退,並特別關注港警執法濫暴行為。

報告指出,從中國政府對香港的影響力,和香港官員甘願迎合中國政府來看,香港去年延續了近年自治程度下降的趨勢,因此「這一趨勢對保護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以及美國對香港政策的未來都有影響」。CECC主席暨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麥高文呼籲,川普政府應在維護人權的議題上,加緊敦促中國。

港府抨擊美國會報告無理

港府九日回應,抨擊美國國會該份報告無理、不實損害雙方關係。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也批判美方沒有資格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九日在禮賓府與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見面,稱會依照基本法與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止暴制亂。林鄭也說,雙方有信心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根據CECC資料庫,截至去年十月,中國仍有一五九八名政治或宗教異議人士被關,包括五年前號召「佔領中環」運動、爭取香港特首真普選的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八日報告稱他為香港第一名政治犯,指責港府「秋後算帳」。

CECC共同主席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催生者魯比歐則指出,美國不應為獲取商業利益而忽視容忍中國惡行,人權不是一個討價還價的工具,建議「對進入美國資本市場的條件做出規定」,因為美國人「不應該有意和無意」地「投資」這些明文記載的人權犯行,尤其被監禁的許多新疆穆斯林常被迫勞動,而他們被迫免費生產的成品有不少進了美國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