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已遭鎖定 川普先下手為強

伊朗總統羅哈尼(左)四日探視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的遺族。(法新社)

伊朗總統羅哈尼(左)四日探視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的遺族。(法新社)

2020/01/05 05:30

「不動手將比動手承受更大風險」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少將後,令美國與伊朗瀕臨開戰邊緣,各界對美國總統川普何以在此時做出前兩任總統不敢做的決定議論紛紛。「紐約時報」三日指出,相關行動實際上已醞釀三年,隨著一名美國軍事承包商日前在伊拉克遇襲及美國大使館遭圍攻,以及美方掌握德黑蘭當局將對駐伊拉克、敘利亞和黎巴嫩美軍動手的情資,終促使川普「僅花數分鐘」考慮,就下達誅殺令。

紐時指出,有別於「開打」組織的賓拉丹、「伊斯蘭國」(IS)的巴格達迪等極端主義領袖,美國想狙殺伊朗革命衛隊核心人物蘇萊曼尼,僅在一念之間,但前兩任總統布希和歐巴馬都忌於此舉恐導致美國與伊朗開戰,並造成美國與歐洲、中東盟邦分裂,而不願輕易出手。然而,在伊拉克基爾庫克(Kirkuk)一處軍事基地上月廿七日遭到火箭攻擊,導致一名美國民間承包商死亡,以及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卅一日遭上千名什葉派民兵圍攻後,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便開始尋找對蘇萊曼尼下手的機會。

知情官員透露,川普上月廿九日先在佛州海湖莊園密會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國務卿龐皮歐、國防部長艾斯培、中央情報局局長哈斯佩爾等高官,確認剷除蘇萊曼尼。二日下午在同地點,川普與幕僚討論總統選戰時,曾短暫離席數分鐘,並在此期間批准格殺蘇萊曼尼。資深官員透露,該決定基於美方已掌握連串情資,蘇萊曼尼正計畫大規模攻擊駐敘利亞、伊拉克和黎巴嫩的美國使館和軍事人員。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直言,「不動手將比動手承受更大風險」。

事實上,雖然川普上任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對伊朗經濟「極限施壓」,但此前一直避免動用軍事選項;即使去年接連傳出伊朗攻擊阿曼灣油輪及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等事件,川普也為了避免波及無辜,而臨時取消進行軍事反擊。二日,美方官員還一度考慮採取較不挑釁的做法,包括改為攻擊伊朗船隻、飛彈部隊或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等,但幕僚憂心,川普已多次表明不想與伊朗開戰,這可能導致德黑蘭當局愈發堅信,美國不會做出大動作。

分析家指出,川普的伊朗政策助長了蘇萊曼尼等德黑蘭當局的強硬派,令蘇萊曼尼在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等國的政治和軍事影響力擴大,以致川普政府如今認為,蘇萊曼尼牽動區域情勢的能力和影響力,「已龐大到不能置之不理」。

美軍奉美國總統川普指令,三日空襲巴格達,炸死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川普當天於空襲行動後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West Palm Beach)發表相關談話。(路透)

美軍奉美國總統川普指令,三日空襲巴格達,炸死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川普當天於空襲行動後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West Palm Beach)發表相關談話。(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