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英雄被斬首 以色列升高警戒

喀什米爾民眾舉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及蘇萊曼尼的肖像,高呼反美及反以色列口號。(美聯社)

喀什米爾民眾舉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及蘇萊曼尼的肖像,高呼反美及反以色列口號。(美聯社)

2020/01/04 05:30

蘇萊曼尼被視為伊朗未來的總統人選

〔編譯茅毅、管淑平/綜合報導〕伊朗革命衛隊勁旅「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三日被美軍以無人機空襲「斬首」,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宣布,全國哀悼三天。蘇在伊朗國內是家喻戶曉的英雄,乃伊朗在中東各地遂行「代理人戰爭」的要角,被視為是未來的伊朗總統人選,早就被美國及其在該地區的盟邦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盯上。法新社引述專家說法,指這是美國至今最重大的斬首行動,比擊殺「開打」和「伊斯蘭國」首腦賓拉丹與巴格達迪還重要。

美軍斬首行動在國際上除盟友以色列大力讚揚外,其他國家多不認同,俄國、法國與土耳其指此舉只會加劇動盪與衝突,中國則呼籲各方自制。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中斷希臘訪問行程返國,稱讚川普行動迅速、果決且有力;但他同時下令軍方進入高度警戒,防止報復攻擊。英國呼籲各方緩和局勢,也下令提高駐中東各基地的安全和戰備。德國政府下令駐伊拉克軍隊禁止離營,警告中東情勢已達「危險的惡化點」。

六十二歲的蘇萊曼尼過去二十年負責伊朗在境外的秘密作戰行動。他及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副指揮官穆罕迪斯,都被視為伊朗抵抗敵人的英雄。在一九七八年伊朗爆發反對君主體制的革命時,他也組織示威活動,之後志願投身軍旅。一九八○年代兩伊戰爭過後,蘇萊曼尼在伊朗革命衛隊的官運亨通,很快於一九九八年獲最高領袖哈米尼拔擢為聖城軍指揮官,負責助伊朗在中東組成聯盟。他強化伊朗與黎巴嫩「真主黨」、敘利亞阿塞德政府及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的關係。

哈米尼去年頒給蘇萊曼尼象徵伊朗最高軍事榮譽的Zolfaghar勛章,此乃自伊朗一九七九年建國以來,首位獲頒該勛章的部隊指揮官,這讓他的軍權愈來愈大,且直接聽命於哈米尼。

蘇萊曼尼曾入選時代百大人物

蘇萊曼尼二○一八年曾公開挑戰美國總統川普,直呼川普為賭徒,嗆聲伊朗最後將終結由川普開啟的美、伊戰爭。在美國去年將伊朗革命衛隊列為外國恐怖組織後,他回嗆與美國的任何談判,將等於「完全投降」。

出身寒微的蘇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一日生於伊朗東南部的拉博爾(Rabor)鎮一戶農家,講話輕聲細語。他曾入選美國時代雜誌二○一七年百大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分析師波拉克(Kenneth Pollack)在側寫中,形容蘇萊曼尼對中東的什葉派穆斯林而言,就是007情報員詹姆士.龐德、二次大戰的德國名帥隆美爾與美國天后「女神卡卡」的綜合體。

蘇萊曼尼遭美軍無人機襲殺後,伊朗示威者三日走上德黑蘭街頭焚燒美國及英國國旗洩憤。(路透)

蘇萊曼尼遭美軍無人機襲殺後,伊朗示威者三日走上德黑蘭街頭焚燒美國及英國國旗洩憤。(路透)

許多伊朗民眾在德黑蘭街上,為蘇萊曼尼之死而掩面哭泣。(路透)

許多伊朗民眾在德黑蘭街上,為蘇萊曼尼之死而掩面哭泣。(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