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滅穆斯林╱新疆維族50萬童 遭送再教育營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一所小學教室內,寫有「偉大的祖國是我們的搖籃」等標語。(路透檔案照)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一所小學教室內,寫有「偉大的祖國是我們的搖籃」等標語。(路透檔案照)

2019/12/30 05:30

隔離原生家庭 強施同化教育 灌輸忠黨愛國思想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紐約時報二十八日報導,中國鐵腕箝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除了設置「再教育營」囚禁逾百萬名穆斯林,強迫他們放棄宗教信仰、效忠共產黨,還推行「兒童版教育營」寄宿學校政策,強行拆散穆斯林孩童與原生家庭,藉此改變學童的信仰、語言,從小教育他們「忠黨愛國」。據報導,中國政府內部文件顯示,新疆已有近五十萬孩童被送進宛如「兒童版再教育營」的寄宿學校就讀,且當局現仍大力推行穆斯林學童「寄宿教育」政策。

中國官方媒體與官方文件指出,「教育」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治理新疆、根除暴力極端主義的重要關鍵,而寄宿教育政策可培育出「愛黨、愛國、愛民」的新一代維吾爾人。中共二○一六年十二月正式宣布,新疆教育系統的新工作重點為漢語、愛國思想、效忠共產黨;新疆教育當局一七年隨即將「擴大興建寄宿學校」列為第一優先工作,並指出寄宿學校可減少「在學校講科學,回家聽講經,思想觀念受到來回衝擊」的情況發生。

每個鄉鎮至少要有一至兩所

根據中國政府內部文件,新疆一七年已有多達四十%的小學生和中學生(約四十九萬七千八百名學童)接受寄宿教育。與此同時,新疆政府擴大開設寄宿學校,並為這些學校增建宿舍,以期達到新疆每個鄉鎮至少要有一至兩所符合「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寄宿制中小學的目標。當局將這些寄宿學校描繪成「減貧」途徑,但寄宿學校成立的主要目的實為「同化」學童、灌輸「忠黨愛國」思想,且有許多寄宿學校的學童是被迫入學。

報導指出,寄宿學童處在規範嚴密的環境,無法接觸原本熟悉的穆斯林文化,每週或隔週才能和原生家庭見一次,甚至因家人被送進「再教育營」而根本無法再見到家人。而為實現「同化穆斯林」的教育方針,當局從中國各地招募以漢人為大宗的數萬名教師。在「全力推進漢語」教育方針引導下,漢語已取代維吾爾語,成為新疆中小學教育的主要教學語言。學者分析,中國推行寄宿教育旨在從一開始征服維吾爾人,贏得新疆穆斯林年輕世代的好感。

漢語取代維族語 成主要教學語言

加拿大、美國與澳洲過去也曾拆散原住民家庭,強迫將兒童送進寄宿學校加以同化。但專研維吾爾族文化與社會的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人類學家雷風(Darren Byler)指出,中國同化穆斯林與前述國家的最大差別,在於規模與系統化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