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岡滅門4死 中國留學生伏法

犯下二○○三年六月震驚日本社會的「福岡滅門慘案」的中國籍死囚魏巍,二十六日在日本伏法。(取自網路)

犯下二○○三年六月震驚日本社會的「福岡滅門慘案」的中國籍死囚魏巍,二十六日在日本伏法。(取自網路)

2019/12/27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六日報導〕發生在二○○三年震驚日本社會的「福岡滅門慘案」,三名兇手之一的中國籍死囚魏巍廿六日在日本伏法。另兩名共犯楊寧、王亮在案發後潛逃回中國,已於二○○五年分別被判處死刑與無期徒刑並已執行。三人在犯案時均為廿多歲的留學生,他們在二○○三年六月十九日侵入被害人、四十一歲的衣料商松本真二郎家中搶劫,殺害松本一家四口後載到福岡博多灣棄屍,搶到的金額僅有三萬七千日圓(約合一萬台幣)。

這是日本法相森雅子在今年十月底上任後,首次批准的死刑執行命令,死囚魏巍犯案時年方廿三,今年已四十歲。森雅子表示,為了自身利益而殺害幸福生活的一家人,極為冷酷殘忍,經過慎重檢討後,她決定批准執行死刑。被害人家屬則說,家人僅有對四人的慘死感到悲傷,沒有其他的情緒。

當時魏巍等三人侵入被害人家中,先摸上二樓勒昏八歲女童,再勒斃十一歲男童,接著襲擊在洗澡的四十歲松本太太,把她頭部浸入浴缸溺斃。三人繼續埋伏,松本真二郎於廿日凌晨回到家後,馬上遭到鐵棒重擊,三人還將昏厥的女童移到樓下,以逼問財物所在,最後殺害女童,再將松本搬到浴室溺斃。

為爭取逃亡時間,三人開著被害人的轎車逃亡。日本警方根據他們在商店購買犯案工具的監視錄影,以及被害人轎車的行蹤,鎖定三人涉有重嫌。

楊寧、王亮為吉林人,犯案時分別為廿三及廿一歲,在犯案後第四天逃回中國。河南省出身的魏巍則在二○○三年八月準備搭機時被捕。三人先後到日本留學,但二○○三年因為繳不出學費等問題鋌而走險,先前已犯下偷竊、傷害等案件。

魏巍在一、二審均被判死刑,但辯方以他並非主嫌要求免死,二○一一年上訴被最高法院駁回,死刑定讞。魏巍父親曾以辯方證人身分於二○○七年到福岡高院出庭,他表示完全無法想像本案原因和背景,一輩子也無法原諒此事。魏巍當時一直流淚,但父親在庭上並未將臉轉向兒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