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野火燒3月8死 總理去度假

雪梨西南方的巴爾莫勒爾鎮,一輛汽車遭森林大火燒得焦黑。(法新社)

雪梨西南方的巴爾莫勒爾鎮,一輛汽車遭森林大火燒得焦黑。(法新社)

2019/12/2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東岸森林大火延燒三個月仍未受控,部分地區甚至已出現「災難性」情況,包括十九日首度有兩名打火義消不幸殉職,令此刻正在夏威夷度假的總理莫里森備受抨擊。對此,莫里森廿日發表道歉聲明,聲稱行程為事先排定,但他已取消休假,立刻啟程返國指揮大局。

莫里森道歉 稱行程預定即刻返程

澳洲新南威爾斯、昆士蘭、南澳大利亞等各州,十月開始與極端高溫造成的野火纏鬥,迄今已有至少八百多間房屋、三百多萬公頃的土地化為焦土,且目前全國還有逾兩百處仍在焚燒,其中有七十多處被列為「不受控制」,大部分位於新南威爾斯州。尤有甚者,烈火已奪走八條人命,十九日更傳出一輛消防車在雪梨西南方大火前線救援時,不幸在撞上倒塌的路樹後翻覆,導致兩名義消慘死。

總理莫里森在緊急時刻不見蹤影,且總理辦公室起初一度拒絕證實其去向,令民眾更加火冒三丈,紛紛在網路上或莫里森的雪梨居所外抗議。

在義消殞命後,莫里森廿日發布聲明指出,對於選在此時與家人度假深表歉意,並解釋自己是因明年一月即將出訪日本和印度,才會提前休假,且為了給女兒驚喜,才沒有公開行程。不過,莫里森也表示,基於近期發生的悲劇,他將提前從夏威夷返國坐鎮。在莫里森道歉之際,反對黨勞工黨黨魁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則前往雪梨以西的碧爾平鎮,請前線消防員吃早餐。

對於今年澳洲野火失控,科學家認為部分原因源自全球暖化,尤其澳洲十八日的全國平均最高氣溫創下紀錄,達到攝氏四十一.九度,部分地區甚至觀測到接近攝氏五十度的極端高溫。據悉,仰賴燃煤發電的澳洲是全球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國家之一,莫里森當局承諾會在二○三○年前,將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從二○○五年的水準減少廿六%,但被狠批空口白話。

新南威爾斯州消防局消防員正奮力撲火。(歐新社)

新南威爾斯州消防局消防員正奮力撲火。(歐新社)

澳洲森林大火延燒,民眾19日在雪梨的總理官邸外示威,砲轟總理莫里森怠忽職守,並要求當局正視溫室氣體排放問題。(法新社)

澳洲森林大火延燒,民眾19日在雪梨的總理官邸外示威,砲轟總理莫里森怠忽職守,並要求當局正視溫室氣體排放問題。(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