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智庫︰ 抖音、華為 助中鎮壓新疆

近來火紅的全球最大獨角獸企業「字節跳動」旗下行動電話社群應用程式「抖音」,疑是中國政府鎮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穆斯林的重要幫凶。(路透)

近來火紅的全球最大獨角獸企業「字節跳動」旗下行動電話社群應用程式「抖音」,疑是中國政府鎮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穆斯林的重要幫凶。(路透)

2019/11/3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澳洲獨立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旗下「國際網路政策中心」(ICPI)廿八日發布報告點出,中共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鎮壓行動獲得多家中國公司的協助,當中包括全球最大獨角獸企業「字節跳動」與中國第一大電信裝置製造商「華為」。這些公司無視隱私、人權規範,藉由「在新疆深度參與不道德的行為」,樂享對自身有利的法規環境,並接受官方援助走向國際,「本質上」就是幫凶。

成立不到八年的「字節跳動」,去年估值已達七五○億美元,其旗下產品「抖音短視頻」貢獻尤多。但ASPI報告細數「字節跳動」惡行,包括與中國政府「勾結」,由新疆的公共信息網絡安全監察警察和國內版「抖音」合作,散播「公共安全」相關宣傳。「字節跳動」四月還和中國公安部新聞宣傳局簽署協議,矢言促進中國警察的「影響力與信譽」。

字節跳動 助公安部宣傳工作

此外,「字節跳動」與新疆政府間有「新疆援助」計畫,讓中國公司在當地設立子公司或工廠,雇員疑為遭受「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非法拘禁的穆斯林學員;至於援助範圍,以新疆和田市為中心。「字節跳動」另引領新疆當局與媒體,善用「抖音」和其旗下以人工智慧(AI)演算推薦內容的「今日頭條」,來傳播「和田新形象」。

華為參與監視系統計畫

至於「華為」,新疆政府網站指它幫助公共安全計畫「數位化」,開展「智慧警務」新紀元,合力打造「更安全、更聰明的社會」。華為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去年簽署協議,在首府烏魯木齊市設立「智慧安全產業」創新研究室,當地官員說華為也參與「安全新疆計畫」。該計畫正是「警察監視系統」的代名詞,以克拉瑪依市和喀什市為基地,在新疆無所不在。

但「華為」強調,不便對外說明客戶計畫,但該公司提供的技術一向符合銷售地的法律規範,也「未代任何客戶運作安全城市網絡」。「字節跳動」發言人則表示,抖音「未製造、操作或傳播任何與監視有關的產品或服務」,在和田則是致力扶貧,就和對中國其他地區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