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區議會選後首度發言》川普:與香港站在一起

美國務卿龐皮歐。(美聯社)

美國務卿龐皮歐。(美聯社)

2019/11/28 05:30

龐皮歐:美人權標準適用全世界 「香港也不例外」

〔編譯劉宜庭、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在香港區議會選舉以民主派贏得壓倒性勝利落幕後,美國總統川普二十六日在白宮首次對此發言,美中歷來最重要的貿易協議之一正在「最後關頭」,美中貿易協議的進展很好,但美國也希望看到香港情勢進展良好,「我們和香港的民主抗爭者站在一起」。

川普說,「我認為香港會轉好。我想,習近平主席可以讓情況好轉。我了解他(習近平),我知道他會實現這件事」。川普並未正面回應是否將簽署已獲美國國會表決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二十一日上呈白宮,川普可在十天內簽署生效,或提出反對。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二十六日也未證實川普是否將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但強調美國政府對北京該如何對待中國人民,態度與立場一直很明確,「我們(美方)將自身人權標準套用在全世界,香港也不例外」;法案已送達川普面前,他不便搶先一步猜測川普會怎麼做。

參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主要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辦公室表示,扣除週日及感恩節假期,川普簽署香港法案的最後期限,將落在十二月三日。若川普既不簽署也不否決,法案將會自動生效。

龐皮歐說,美國持續支持「一國兩制」所保障的香港民主價值及基本自由;他也恭喜香港人民二十四日成功舉辦自由、公平、和平的區議會選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國務卿每年檢視香港自治情況,並評估香港是否仍符合在美國法律下享受特殊貿易待遇;龐皮歐承諾,他將依法公開相關報告,並將報告送交國會。

龐皮歐:非常重大的侵犯人權暴行 正在新疆發生

與此同時,龐皮歐指出,根據洩漏給「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的機密文件,中國政府對新疆上百萬被關押的維吾爾族穆斯林進行監獄式管理,並利用人工智慧開創新型態的社會控制方式,證實「非常重大的」侵犯人權暴行正在發生;中國侵犯人權「不是隨機的,而是蓄意的、持續的」,必須受到國際社會關切,呼籲北京當局釋放所有遭任意羈押的維吾爾人。

另一方面,二十六日結束亞洲訪問行程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並未如外界預期針對香港、維族等人權和信仰自由問題發表談話,只在返回羅馬的專機上低調表示,香港並非唯一爆發大型示威的地區,世界各地都有類似問題,呼籲各方透過對話創造和平,迴避針對香港問題發表評論。不過,在被問到是否想要訪問中國時,教宗大方地說,「我想去北京,我熱愛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