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人被捕 十餘勇武派續留理大

部分示威者撤出校園時裹著毛毯、錫箔紙保暖。(路透)

部分示威者撤出校園時裹著毛毯、錫箔紙保暖。(路透)

2019/11/20 05:30

港警武力搜捕 被逮者宛如戰俘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理工大學內的「反送中」示威者,經過長時間與警方對峙及衝突後,大多數人已在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人親赴現場帶領下,於十九日凌晨起陸續撤離,但直至十九日晚間,仍有十餘人堅持留守。與此同時,警方從十八日晚間起,持續針對前往理大周邊聲援的示威者進行清場及逮捕,連同從校內撤出者,已有逾一千一百人被拘捕或登記身分。

香港警方十六日晚間起封鎖理大,斷絕人員和物資增援,導致示威者身心俱疲,僅少數人成功突破防線離開,多數繼續退守校園。聚集理大附近及尖沙咀、佐敦一帶的上千名民眾與黑衣示威者,企圖靠近學校幫助受困者,但多數遭到警方以武力驅散。期間,有警車高速追捕示威者,險導致人踩人;警方事後更大肆拘捕,要求被捕者一字排開、跪在地上,宛如戰俘。

香港警方指出,十八日總共使用一四五八發催淚彈、一三九一發橡膠子彈、三二五發布袋彈及二六五發海綿彈。報導指出,警方十八日發射的催淚彈數目,僅比十二日「中大之戰」少百餘發,橡膠子彈則多了七十九發。

十八日深夜,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講師張達明、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和葉建源,及大批中學校長進入校園與抗爭者對話。曾鈺成承諾抗爭者,若與他一同步出校園,警方不會使用武力,凌晨起帶領上百人走出校園。警方逐一檢查後,要求所有人排成一列,把手搭在前一位的肩膀上,魚貫搭上警車。

特首林鄭月娥十九日表示,凌晨後約有六百人離開理大,其中有兩百人未滿十八歲。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則補充,截至十九日下午三時,警方在理大及附近地區,一共拘捕及登記約一千一百人,自願離開理大校園的六百人中,大部分不是理大學生。警方日前表明,從十八日晚間起,所有離開理大者均會被以暴動罪拘捕,未成年者可在登記個資後離開,但日後恐遭檢控。

不反抗 不投降 不自首

立法會議員許智峰十九日下午帶領十多名示威者離開理大,指最早進入理大者已留守八至九日,不少人負傷且體力透支,面對飲食、配備短缺,無法繼續停留。他批評警方宣布以暴動罪逮捕所有人,是假設所有人都是罪犯,涉嫌濫捕。他也表示,有十餘人堅持訴求正確,決定繼續留守,若警方強行入校拘捕,眾人不會反抗,但不等同投降或自首。

香港教育局十九日宣布,全港中小學及部分特殊學校廿日起恢復上課,幼兒園最快廿五日復課。另外,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表示,區議會選舉將照常在廿四日舉行,屆時若票站受影響超過一小時半,將延後個別選區選舉,是否整個將區選延後則由特首決定。

一群理大示威者19日尋求逃脫途徑時互相擁抱鼓勵。(法新社)

一群理大示威者19日尋求逃脫途徑時互相擁抱鼓勵。(法新社)

續留守理大的示威者舉起求救看板,盼外界伸出援手。(歐新社)

續留守理大的示威者舉起求救看板,盼外界伸出援手。(歐新社)

一名示威者試圖爬下下水道逃脫。(法新社)

一名示威者試圖爬下下水道逃脫。(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