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降級觀察員

美國四日正式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圖為本月一日美國洛杉磯的氣候變遷遊行。 (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四日正式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圖為本月一日美國洛杉磯的氣候變遷遊行。 (法新社檔案照)

2019/11/06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四日正式宣布退出前任總統歐巴馬二○一六年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重申,基於「協定會損害美國經濟」才決定退出,美國提倡可同時使用再生能源,與保留化石燃料的「務實、實際方式」。對於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成為自外於巴黎協定的唯一國家,其他主要國家紛紛表達憂慮與遺憾。

在可以退出的第一天,美國就正式向聯合國表示將退出巴黎協定。由於退出程序需耗時一年,美國必須等到明年十一月四日,即美國二○二○總統大選隔日,才能正式退出協定。美國退出後仍可參加氣候談判,但會被降級為觀察員。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為川普的決定感到痛心,並表示明年如果換了不同的總統,可以在退出後三十天內重新加入協定。但歐巴馬執政時擔任國務院氣候變遷特使的潘興(Jonathan Pershing)認為,即使二○二○年民主黨人勝選,讓美國重返協定,其他國家也會懷疑,美國可能下次選舉後再變卦。

對於美國宣布退出,德國環境部長舒爾茲(Svenja Schulze)擔心將引發「骨牌效應」。今年才正式加入協定的俄羅斯,則透過總統發言人佩斯柯夫(Dmitry Peskov)批評美國,「以最嚴重的方式破壞協定」。

正在中國進行國是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對美國的決定表示遺憾。馬克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料將簽署協議,強調巴黎協定「不可逆」。

巴黎氣候協定是聯合國在二○一五年氣候峰會中通過的氣候協議,取代各國一九九七年簽署的京都議定書,一六年四月簽署,同年十一月四日正式生效,協定規定自生效後三年內不得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也是繼京都議定書後,第二個由民主黨加入、共和黨退出的氣候相關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