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森脫歐趕進度 加速分裂英國

支持與反對脫歐的民眾當街爭執。(路透)

支持與反對脫歐的民眾當街爭執。(路透)

2019/10/2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自二○一六年六月廿三日公投決定脫歐以來,與布魯塞爾當局歷經冗長且命運多舛的談判,導致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四大王國愈發「貌合神離」。紐約時報十八日分析,首相強森的新版脫歐協議草案雖確保北愛隸屬英國關稅區,但仍無法凝聚各地區對於聯合王國的向心力,使得國家出現分崩離析的前兆。

脫歐傷經濟 下回蘇獨公投恐過關

在強森十七日宣布與歐盟達成新協議前,英國內部早已處處裂痕。蘇格蘭首席大臣兼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史特金(Nicola Sturgeon)當天重申,蘇格蘭人三年前的投票結果為留歐,沒道理要面對一個相反的結果,成為歐盟成員才是對蘇格蘭最好的未來。專家指出,蘇格蘭一四年公投以五十五%比四十四%否決獨立,但因脫歐後將喪失經濟利益,下一次獨立公投恐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

在北愛爾蘭,儘管希望脫離英國的聲浪不算顯著,但一項近期調查顯示,略佔多數的北愛民眾會投票同意「脫英」。一直主張北愛併入愛爾蘭的「新芬黨」黨魁歐尼爾(Michelle O’Neill)日前表示,北愛也應舉行獨立公投。

然而,自一九九八年「耶穌受難節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簽署後,北愛與愛爾蘭在經濟上已逐漸融為一體。新版脫歐協議雖確保北愛與英國維持關稅同盟,並保持與愛爾蘭間的貿易暢通,但可能讓北愛人從認同英國,逐漸轉向認同愛爾蘭。畢竟強森的協議將在北愛與英國間產生「實際差異」,亦即在愛爾蘭海上設立關稅邊界,這在文化認同、憲法主權與經濟問題同等重大的北愛,將深具影響力。

不過,許多專家都同意,至少十年內都不會出現「愛爾蘭島統一」公投,因為愛爾蘭繁榮程度更甚北愛,都柏林當局擔心統一後,將被迫扛起北愛疲軟經濟的代價。另一方面,在三年前贊成留歐的威爾斯地區,雖然支持獨立的比例仍低於廿五%,但近年的脫歐亂局也讓類似的聲音開始萌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