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名校師生獻計禁翻牆 中國網友氣炸

中國網友流傳一則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的「發明專利申請」。(取自網路)

中國網友流傳一則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的「發明專利申請」。(取自網路)

2019/10/0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網友要瀏覽遭封鎖的境外網站,必須藉由「虛擬私人網路」(VPN),才能「翻越」俗稱「防火長城」(GFW)的中國政府網路防火牆。但自九月以來,中國網友間即流傳一則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的「中國專利公布公告」,顯示由中國名校之一的北京理工大學(北理工)教授羅森林等三名師生,三月廿五日申請名為「基於長短期記憶網絡的V2ray(一種翻牆軟體)流量識別方法」的專利,並以七月五日為「申請公佈日」。許多中國網友對此怨聲載道,紛紛悲觀地說未來恐愈來愈難以「翻牆」。不過,近日又有中國網友提供一個網頁的截圖,顯示該專利目前的「案件狀態」為「撤回專利申請」。

北理工教授羅森林和兩名學生王帥鵬、潘麗敏申請的前述專利技術,能用來封鎖及追蹤使用VPN的IP位址,甚至能查出研發該VPN的工程師,係一種對V2ray的智慧識別方法,網路使用者今後要透過VPN翻牆,恐變得更難。

大罵「畜生」、「知識流氓」

許多中國網友痛批羅森林等人最近應該「最常被問候全家」,並大罵他們是「畜生」、「知識流氓」等,還試圖「肉搜」起底其家人。連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都在「微博」上抱怨,上境外網站很困難,「有些過(頭)了」,也影響他在該報的工作。胡建議中國政府「還是要在我們的社會和外網間,留出一些縫隙」。但該貼文不久即被刪除。

惟有中國網友分析,該專利並未將其核心技術說明清楚,可能是來「騙(研究)經費」的。香港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協會主席葉旭輝亦認為,第三代VPN正持續進化,沒有特定的連接埠,並非「說禁就禁得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