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新內閣 19閣員換掉17人

新內閣人事在首相官邸準備拍大合照。(美聯社)

新內閣人事在首相官邸準備拍大合照。(美聯社)

2019/09/12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一日報導〕日本政府十一日大換血,十九名閣員中,有十七人更換,其中十三人為初次入閣。首相安倍晉三強調,這次改組是「安定與挑戰的強力布局」,令和元年新內閣傍晚經皇宮認證後正式上路。新內閣接著將面對預定十月召開的臨時國會,包括憲改、年金財政檢證和日美新貿易協定等議題,將成為焦點。安倍在傍晚的記者會上也再次強調,將由國會最大黨自民黨主導推動憲改相關討論,「即使很困難,也一定要完成」。

推動憲改 安倍:一定要完成

對於初次入閣擔任環境大臣的「人氣小王子」小泉進次郎,安倍表示,小泉擔任議員已有十年,希望他在海洋塑膠垃圾、氣候變遷等課題上,以年輕人獨特的嶄新思維進行應對。甫上任的小泉也宣布十二日訪問福島,了解當地的除污狀況,向全世界傳達日本在環保方面的先進做法。

安倍在一九九三年當選眾議員,二○○三年為時任自民黨總裁的小泉純一郎,亦即進次郎的父親提拔為自民黨幹事長。但也有評論家表示,小泉純一郎近年反核,進次郎被任命為環境相頗具戲劇性。

十九名閣員中留任原職者,僅有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和兼任綁架問題擔當大臣的官房長官菅義偉。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原為經濟再生大臣,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原為外相。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和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則是重返內閣。多名新閣員為安倍長年倚重的左右手,比較特別的是,挑戰安倍的石破茂和旗下派系人馬,在這次改組中無人入閣。

評論家將焦點置於由河野太郎、茂木敏充和菅原一秀組成防相、外相和經產相的「鐵三角」。河野和茂木均曾留學美國,英語能力極強,在對外交涉上,表現寸步不讓的強硬立場,尤其茂木在日美新一輪貿易談判中扮演要角,河野則被南韓視為眼中釘。菅原雖為初次入閣,但他是菅義偉左右手、沒派系壓力,可忠實執行安倍的經濟政策。

黨人事方面,幹事長二階俊博和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續任,總務會長由前奧運相鈴木俊一接任,選舉對策委員長由下村博文接任。二階續任被視為對安倍四連任總裁有正面助益。安倍總裁任期至二○二一年九月,若要四連任,必須先修改黨章。

圖為小泉進次郎在首相官邸的記者會上發言。(路透)

圖為小泉進次郎在首相官邸的記者會上發言。(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